冬天好發心血管疾病5大重鹹飲食 調理包、泡麵最害人!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冬天好發心血管疾病5大重鹹飲食 調理包、泡麵最害人!
冬天好發心血管疾病5大重鹹飲食   調理包、泡麵最害人!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冬天是心血管疾病好發的季節,低溫容易增加血管收縮機率,血管變細,使得血壓容易增高,但只顧著穿著足夠的衣服保暖還不夠!北投健康管理醫院營養師潘富子提醒,飲食上也需多加留意「鈉」含量的攝取,如果不想要高血壓失控引發腦中風、心血管疾病,避免吃重鹹是第一步!其中又有5大高鈉食物得要小心。

根據國健署2005到2008年、2010到2011年的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結果,我國各年齡層民眾的鈉攝取量都已超過每日建議量,而且有「男多於女、少多於老」的趨勢。

潘富子表示,值得注意的是,調查發現在國中、高中以及青壯年(19到30歲)男性每日鈉總攝取量分別為4899毫克、4962毫克及4494毫克,已經達到每日建議值的2倍以上;目前衛福部建議國人成人每日鈉總攝取量不超過2400毫克、即食鹽6克。

潘富子進一步整理出5大高鈉食物,提醒民眾在攝取上必須留意食用份量:

1、調理包:調理包的食用方式最適合上班忙碌的族群,只需經過簡單加熱就可開封食用。以一包市售的紅燒牛腩調理包來看,一包約200公克,其中鈉含量就高達約1371毫克。若一天三餐中,吃兩次用調理包當主食,其鈉攝取就已超過當日攝取量。

2、泡麵:泡麵的食用方式也是方便且快速,再加上熱呼呼的湯頭最適合在冬天裡取暖食用,尤其以麻油雞、花雕雞或有其它料理酒入味等風味泡麵,更是在冬季裡大受民眾喜愛。但泡麵的鈉含量也是不能小覷,以市售的袋裝花雕雞麵來看,一小袋的花雕雞麵鈉含量也高達1200毫克,整份吃下去相當於已吃下當日鈉攝取量的一半。

3、火鍋湯底:每到冬天,最愛與親友相約吃火鍋開心相聚享受美食,但火鍋湯底內的鈉含量也是相當驚人。以國人熱愛的麻辣火鍋湯底來看,一碗(200c.c.)鈉含量約1255毫克,超過當日鈉攝取量的二分之一。在冬季裡還是可以開心吃火鍋,但湯底盡量選擇由昆布或蔬菜熬製的清湯底,不僅減鹽也可降低熱量的攝取。

4、醬菜:冬天裡喜愛的食物還有來碗熱呼呼的粥,白粥的鈉含量雖然不高,要提醒的是吃粥用的配菜,常以醃漬、罐頭做為保存方式,而製作過程中就會加入大量的鹽,相對食物的鈉含量也提高。以市售的醬瓜來看,一罐醬瓜的鈉含量也有1765毫克,鈉含量也是相當高,提醒民眾千萬別因爽脆涮嘴的口感就一口接一口,而忘了控制份量。

5、豆乳醬:國人在冬季裡喜愛用食補的方式做為取暖,在吃薑母鴨、羊肉爐時通常都會搭配豆乳醬一起食用,100克的豆乳醬料,其中鈉含量更是驚人,高達2945毫克。在享受美食時,醬料的份量千萬要斟酌食用。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exels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醫療、長照雙缺又遇疫情寒冬 澎湖募5.5億重建惠民醫院「只湊到一半」

疫情燒2年全怪人們太鐵齒? 跨國大調查:僅65%人認為打疫苗重要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