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長照雙缺又遇疫情寒冬 澎湖募5.5億重建惠民醫院「只湊到一半」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醫療、長照雙缺又遇疫情寒冬 澎湖募5.5億重建惠民醫院「只湊到一半」
醫療、長照雙缺又遇疫情寒冬   澎湖募5.5億重建惠民醫院「只湊到一半」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要說台灣哪一個縣市最老?澎湖肯定是嚴重老化的一個,根據統計,目前澎湖老齡人口比例極高,老化指數高全台平均近1.3倍,也凸顯出當地醫療量能和長照需求「雙缺」的大問題,作為澎湖重要醫療與長照支柱的澎湖惠民醫院,建築主體因長年風沙吹蝕逐漸老化,宣告將在明年開始動工重建,但5.5億的重建資金卻因為疫情影響,僅完成一半。

為了協助惠民醫院重建計畫,包括澎湖縣縣長賴峰偉、前副總統陳建仁、呂若瑟神父等人,日前都公開呼籲民眾一同伸出援手,支持澎湖惠民醫院重建計畫。

澎湖惠民醫院院長陳仁勇表示,澎湖年輕人必須長年出外就業,但不少人戶籍仍未遷出,所以實際上澎湖老齡人口比例應比行政院統計的更高,長照需求更迫切,雖然澎湖縣政府積極推動長照十幾年,但是偏鄉離島照護專業人力不足,所以在質量都比本島相對來得不足。

惠民醫院是目前澎湖最大量能的長照機構,提供近3分之1的長照服務量能,陳仁勇說,但建築快不敵近幾十年來風沙摧殘逐漸老化,疫情之下也更突顯惠民醫院空間不足的問題,為配合防疫距離與動線的規範,不得不讓病人、長輩們的活動範圍限縮,生活品質大幅降低,為補足這些缺口,惠民醫院重建勢在必行。

儘管重建不能再等,但重工在即的惠民醫院,卻因疫情持續不減,已經延燒長達2年,讓許多小額捐款或定期捐款減少或甚至停止,目前募款進度僅到位一半。

陳仁勇強調,雖然資金尚未補足,但院方仍決定舉行動土典禮,未來新醫院將以在地化、可近性、社區化的照護服務為目標,建造澎湖人的醫院與澎湖長輩的第二個家。屆時也會提供完整的照護團隊,從醫師、護理師、心理師、營養師、物理及職能治療師、語言治療師、照服員、社工師、關懷等各方面的服務一一涵蓋,希望達成許多住民在地老化的心願。

照片來源:惠民醫院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疫情燒2年全怪人們太鐵齒? 跨國大調查:僅65%人認為打疫苗重要

全台22.8萬人糖尿病、腎臟病同時纏身 健保砸億元經費推整合門診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