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22.8萬人糖尿病、腎臟病同時纏身 健保砸億元經費推整合門診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全台22.8萬人糖尿病、腎臟病同時纏身 健保砸億元經費推整合門診
全台22.8萬人糖尿病、腎臟病同時纏身   健保砸億元經費推整合門診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在台灣,有多達22.8萬名患者同時有糖尿病、腎臟病在身,為了看病,常得奔波在不同診間甚至不同醫院,檢驗項目也可能重覆,健保署今(28)日就宣布,已通過新增「糖尿病及初期慢性腎臟病照護整合方案」,一口氣整併原有的糖尿病及初期慢性腎臟病方案,提供病友整合門診,全台目前有840家醫療院所可以同時提供糖尿病與腎臟病追蹤門診服務。

健保署是在12月9日「全民健康保險醫療服務給付項目及支付標準共同擬訂會議」,討論通過新增「糖尿病及初期慢性腎臟病照護整合方案」。

健保署署長李伯璋表示,隨著人口老化及生活型態改變,台灣糖尿病病人數逐年增加,根據統計,去年因糖尿病就醫人數高達242萬人,且糖尿病是造成洗腎的重要原因之一,病人血糖控制不佳可能導致腎臟功能衰退,嚴重者甚至須長期洗腎。

健保署此次新增「糖尿病及初期慢性腎臟病照護整合方案」,強調目的主要是考量糖尿病及初期慢性腎臟病具多項共同風險因子,照護族群多有重疊或具因果關係,所以希望藉此方案鼓勵院所組成跨疾病的整合性照護團隊,更有效地應用資源與人力。

李伯璋說,「糖尿病及初期慢性腎臟病照護整合方案」除整併原有的糖尿病及初期慢性腎臟病方案外,更針對糖尿病與初期慢性腎臟病共病病人新增共同管理支付項目及獎勵措施,考量共病病人具多項共同風險因子,照護複雜度高,所以管理照護費由原單一方案的200點調升為400點;品質獎勵金由原單一方案的400點至1000點不等,調升為1000點,期望透過提高獎勵誘因鼓勵院所組成跨疾病的照護團隊,使共病病人可以於同次就醫就獲得糖尿病及初期慢性腎臟病的檢查、衛教等醫療服務。

健保署強調,為了鼓勵醫療院所主動追蹤病情相對嚴重或難治的個案,本次方案也新增HbA1c、LDL及UACR檢驗檢查結果「進步率」獎勵指標,當病人的檢驗值較前一年進步達一定比率者,仍有機會獲得獎勵。健保署推估,新個管措施推動後,預期將有22.8萬共病病人受惠,推估增加支出約1.17億元。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exels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數位疫苗證明開放4小時近3萬人搶下載 美隔離改「5+5」台灣觀望中

買500萬只打掉147萬劑!捐索國15萬劑高端後 莊人祥:持續評估再送其他國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