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血壓用左手、用右手還真有「差」! 兩者落差不能超過這危險數字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量血壓用左手、用右手還真有「差」! 兩者落差不能超過這危險數字
量血壓用左手、用右手還真有「差」!   兩者落差不能超過這危險數字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預防心血管疾病發作要命,大家都知道「量血壓」是日常保健裡最重要的一個動作,但用血壓計量測血壓,用左手或右手真的有差異嗎?食藥署在食藥署闢謠專區就提醒民眾,儘管不論左右手都可以測量血壓,但有一點要注意,如果量出來的結果,左、右手差異達到15mmHg以上的話,當心周邊血管疾病風險增加!

什麼是「血壓」?它是血液流過血管壁時產生的壓力,根據衛生福利部國健署公布的最新定義,正常的血壓值,收縮壓和舒張壓應等於或小於120/80mmHg,當血壓達130/85mmHg即有偏高情形,140/90mmHg以上就代表有高血壓。

食藥署表示,民眾實際測量血壓時,不論左、右手都可以測量血壓,但兩手會有些微差別,以高的數據為準,國際知名期刊刺胳針研究顯示,左、右手差異15mmHg以上則周邊血管疾病風險增加;國內專家也建議,若發現雙手收縮壓差值大於20mmHg時,建議進一步尋求醫師臨床診治。

血壓隨時在變動,也會受到季節溫度及環境的影響!食藥署提醒,根據中華民國心臟協會公布的指引,量測前,民眾最好是能先安靜地靜坐5分鐘,採坐姿測量,綁壓脈帶的測量部位與心臟要在同樣高度,每一次進行2到3次測量,每次量測間隔1到2分鐘,之後取平均,這樣得到的血壓值最準確。

食藥署最後提醒,家用的血壓計,在長期使用的狀況下,可能會有誤差的風險,建議定期送回經銷商進行校正。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exels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指揮中心「疫苗地圖」開放查詢首日就掉漆! 定位台北卻跑出台南資訊

戒菸要人幫!全台去年4.1萬人靠「免費戒菸」甩菸癮 成功率3成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