戒菸要人幫!全台去年4.1萬人靠「免費戒菸」甩菸癮 成功率3成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戒菸要人幫!全台去年4.1萬人靠「免費戒菸」甩菸癮 成功率3成
戒菸要人幫!全台去年4.1萬人靠「免費戒菸」甩菸癮   成功率3成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戒菸」要人幫,國健署今(30)日公布國內醫療院所戒菸服務最新成果,統計顯示,2020年一共提供13.9萬人戒菸服務,而6個月戒菸成功率達29.5%,幫助了4.1萬人成功戒菸,比起靠自己意志力戒菸成功率只有5%,國健署估算,短期至少節省2.2億元的健保醫療費用支出。呼籲哈菸族最好讓專業人員提供專業、安全又有效的戒菸方法,才能早日脫離菸癮。

國健署署長吳昭軍表示,國健署自1912年起就辦理「戒菸服務品質改善措施」,鼓勵參與「戒菸服務補助計畫」的醫事機構申請,兼顧戒菸治療與衛教的品質,並落實個案追蹤管理,以提高戒菸服務品質,進而提升戒菸成功率;國健署也針對參與的機構透過戒菸服務的個案戒菸情形填報率、戒菸成功率、年度服務量等指標進行評比,對表現優良的機構予以獎勵。

2020年全台參與戒菸服務品質改善措施共有1442家醫療院所,經評比後,有71家機構獲選為績優機構,國健署提供合計超過400萬元等值獎勵。

吳昭軍指出,吸菸者如果單憑自己的意志力戒菸,成功率只有5到10%,但若透過專業戒菸服務團隊,以戒菸藥物搭配衛教諮詢,可大幅提高戒菸成功率。

30歲的陳先生菸齡已有10年,大學時期因為課業壓力開始吸菸的他,出社會後,為了健康曾靠自我意志力,嘗試戒菸10次以上,屢屢失敗,直到某次登山,有位曾經在成大醫院戒菸成功的山友分享了成功戒菸的經驗,這才尋求戒菸門診的協助。

陳先生表示,在專業的團隊耐心幫助下,前後3次門診、一共8周的戒菸療程,他體驗到不同以往的戒菸經驗,形容簡直是用「輕鬆」、「順利」、「愉快」且「充滿自信」的方式,循序漸進的減少菸量,達到成功戒菸的目標,過程感到非常的愉快,至今未再吸菸。

國健署強調,便利的戒菸管道就是邁向成功戒菸的關鍵,民眾除了可以利用全國約3500家戒菸合約醫事機構(醫院、診所及藥局)之外,也可以直接撥打國健署免付費戒菸專線0800-636363,早日脫離菸癮,邁向健康新生活。

戒菸資源:

免費戒菸諮詢專線:0800-63-63-63

全國近3500家戒菸服務合約醫事機構(查詢電話:02-2351-0120)

洽地方政府衛生局(所)接受戒菸諮詢或服務,可免費索取戒菸教戰手冊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exels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家長當心!天氣變化大 小兒氣喘發作激增「半年沒發病的也撐不住」

好消息!等待「換心」全台31人靠它活下來 健保評估放寬人工心臟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