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入冬「消化性潰瘍」激增2成5 天冷就腹痛?最大禍首快躲遠點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一入冬「消化性潰瘍」激增2成5 天冷就腹痛?最大禍首快躲遠點
一入冬「消化性潰瘍」激增2成5   天冷就腹痛?最大禍首快躲遠點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天冷又腹痛了?事實上,國人不少疾病的好發程度都跟季節變化息息相關,消化性潰瘍就是其中一種!奇美醫學中心統計分析該院資料就發現,在2018年至2020年3年間因消化性潰瘍或出血至急診的病人,冬季(12月至2月)人數足足比夏季(6月至8月)增加2成5,而且1月比7月病人相差高達5成,不得不特別注意。

平時有抽菸習慣、64歲的張先生就是一例,今年1月曾因心肌梗塞被送急診,出院後持續用藥控制,最近因天氣變化,關節疼痛,拿了基層院所開立的非類固醇類抗發炎止痛藥,沒想到幾天後就出現上腹悶痛,接續黑便,人到急診已呈現休克狀態入住加護病房,診斷為「胃潰瘍出血」。

奇美醫學中心全人醫療科暨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陳建安表示,消化性潰瘍包含胃潰瘍及十二指腸潰瘍。天氣變冷、溫度降低易造成消化性潰瘍外,壓力大情緒緊繃也易導致消化性潰瘍機率,甚至許多民眾食用完火鍋、麻辣鍋、薑母鴨、燒酒雞等引起消化性潰瘍發作,如何「護胃」成為冬天不可忽視的一環,

值得注意的是,有在服用「通血路」藥物,如阿斯匹靈、保栓通等。甚至因肺病或風溼免疫問題使用類固醇藥物或是非類固醇的消炎藥更是消化性潰瘍的高危險群,一般人尤其在吃飯前、後更為明顯,成為胃病的好發季節。

陳建安指出,研究發現,天氣冷跟一些黏膜保護因子的減少有關,像是熱休克蛋白70(HSP70)的表現減少,胃黏液的厚度較薄等。另外天氣冷氣溫驟降也會造成生理上壓力,進而增加腎上腺素及正腎上腺素的分泌,促使腸胃道血管收縮,減少腸胃道血流,這都跟潰瘍增加有關。

天氣變冷心血管疾病及腦中風的病人增加,也常見慢性阻塞性肺病、氣喘的急性發作,陳建安說,這些病人常需要使用抗血小板或是抗凝血的藥物,而關節炎發作使用非類固醇抗發炎藥及類固醇等也容易造成消化性潰瘍甚至消化道出血的風險。還有一類人則是同時合併有幽門桿菌的感染,幽門桿菌感染雖然跟天氣變化沒有什麼關係,但幽門桿菌已經證實是慢性胃炎、消化性潰瘍,甚至胃癌與胃淋巴癌的危險因子,消化性潰瘍病人若根除幽門螺旋桿菌,潰瘍復發率可從50%降到10%。

陳建安提醒,消化性潰瘍典型的表現是上腹痛,痛的方式跟潰瘍的位置不同有關。一般來說,胃潰瘍常見進食後出現「飽脹痛」,痛約1至2個小時後緩解;十二指腸潰瘍的痛常表現空腹時的「飢餓痛」,常發生在夜晚、清晨之際。其他症狀還有噁心、嘔吐、上腹或胸口灼熱感、脹氣或打嗝等,通常消化性潰瘍在服用制酸劑可以緩解症狀。除了上述症狀之外,若情況嚴重者也有可能導致消化道出血,可能會有吐咖啡色液體或是鮮血、解黑便或血便、臉色蒼白、心跳加速、血壓低、甚至休克危及生命安全。

醫師強調,民眾日常飲食應避免暴飲暴食;服用抗血小板、抗凝血藥物甚至類固醇藥物更要注意,如有症狀應立即就醫積極治療,以免危及生命。

照片來源:奇美醫院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戒菸要人幫!全台去年4.1萬人靠「免費戒菸」甩菸癮 成功率3成

家長當心!天氣變化大 小兒氣喘發作激增「半年沒發病的也撐不住」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