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影】「20公分大的腫瘤縮小一半」 晚期大腸癌一定活不久?事實沒你想像的可怕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有影】「20公分大的腫瘤縮小一半」 晚期大腸癌一定活不久?事實沒你想像的可怕
【有影】「20公分大的腫瘤縮小一半」  晚期大腸癌一定活不久?事實沒你想像的可怕

▲大腸直腸癌是國人發生率第一的癌症,但要戰勝它並非不可能的任務。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范綱儀/高雄報導

大腸直腸癌已經連續13年高居台灣人癌症發生率的第一名,且最大特色就是「早期根本沒症狀」,但若真被這癌王找上門,治療可得更加積極!因為比起其他癌症,高雄長庚醫院大腸直腸外科副主任李克釗強調,大腸癌健保現有的治療武器眾多、效果也不錯,連化療都有口服藥能在家裡做,即使是第4期,透過化療配合標靶藥物雙管齊下,臨床甚至有人「20公分大的腫瘤半年縮小一半」。

戰勝大腸直腸癌,並非一般人想像中的不可能的任務,事實上,從國健署的癌症登記資料數字就看得出來,儘管每年新發生病人人數已達到1.6萬人,但因大腸直腸癌奪命者一年僅約5千人左右。

李克釗表示,數字的落差就透露出,大腸直腸癌的現有治療成效,勝過不少癌症,這全得歸功於醫療的進步,大腸直腸癌可細分5期,其中0到3期以手術切除為主,術後除了第3期患者還必須進一步接受輔助性的化療,預防復發之外,絕大多數早期期別的患者手術後僅需要追蹤觀察即可。

棘手的是,台灣臨床有25%的大腸直腸癌患者一確診已是第4期,屬於較晚期,除了極少數、僅占2%的人,有機會適用免疫治療一途,其餘全必須寄希望於化療配合標靶藥物的標準療法,而幸運的是,化療加上標靶藥物往往也能發揮李克釗口中「一加一大於二」的奇效。

李克釗就收治一名60多歲男性,意外在肝臟發現有20公分大的腫瘤,有B型肝炎的他一開始以為是肝癌,但進一步切片檢查,才知道原來是大腸直腸癌轉移肝臟,腫瘤大到醫師無法下手,還好接受化療加上標靶藥物治療後,短短半年,腫瘤體積縮小一半,這才有了手術的機會,最後存活長達7年,遠超過第4期大腸直腸癌有接受治療者的平均存活期2年半。

李克釗指出,只要發現腫瘤時已是第4期,藥物就是主要治療手段,不管是標靶藥物或化療藥物,目前都有針劑跟口服劑型可供選擇,可視患者狀況及健保給付療程的限制,挑選最適合用藥;他舉化療為例,過去不少老人家一聽到要「打針」就百般不願意,要人連哄帶騙,但現在有了口服5-FU可選擇 ,在家就能完成化療,更重要的是,副作用較針劑化療少很多,造福年長或體力難以負荷傳統化療的患者。

大腸直腸癌早期根本沒有症狀!預防之道,唯有改善生活習慣跟勤於篩檢。李克釗建議,年逾50歲的民眾,得多利用國健署提供的二年一次免費大腸癌篩檢機會,若直系親屬有病史者,更得進一步提早10年定期篩檢;另外就是戒除菸酒,少攝取紅肉、煙燻或燒烤食物,做到均衡飲食及規律運動。

照片來源:李克釗醫師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快查!全台千人「輻射量曝露破百」 健康存摺即日開放自查曝露量

國內驚傳「避孕藥」大出包!主成分不足恐失效 食藥署回收300萬顆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