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後全民瘋健身 運動前後怎補蛋白質?懶人吃法一次搞定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疫情後全民瘋健身 運動前後怎補蛋白質?懶人吃法一次搞定
疫情後全民瘋健身   運動前後怎補蛋白質?懶人吃法一次搞定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一場疫情,讓許多以前沒有運動習慣的人,開始體會到練身體的重要性,而不少人健身,都很重視蛋白質的補充,但該怎麼補才對?營養師就提供懶人吃法,提醒健身前30分鐘到1個小時可以補充碳水化合物,防止在運動時體力耗盡;在運動後的半小時內,則可以食用碳水化合物加上蛋白質。

健身近年在國內越來越風行,聯青診所營養師張凱馨表示,也讓體內「3大重要營養素」之一的蛋白質,因此更受到人們的重視,蛋白質是構成體內各組織的主要成分,在人體內的主要功能,是構成組織和修補組織。如果補充量不夠,就會造成肌少症、內分泌失調等問題。

蛋白質吃夠了沒?當天有沒有運動,其實算法不一樣!張凱馨指出,一般健康成年人的每日蛋白質建議量,以每公斤體重1公克蛋白質計算,舉體重60公斤的成年人為例,一天所需蛋白質就是60公克;如果當天有運動,可將蛋白質的攝取量提升到為每日每公斤體重1.5公克蛋白質,同樣體重60公斤的成年人,建議量就會變成90公克。

蛋白質60克大約是多少,一般人大多沒有概念,營養師建議可以用「份數」換算,把蛋白質建議量數字除以7,就是每天建議的蛋白質份數,而一份蛋白質(7g)大約是半個掌心的肉類,或是雞蛋一顆、210ml牛奶、190ml豆漿,方便掌握。

張凱馨說,運動前健身前30分鐘到一個小時可以補充碳水化合物,防止在運動時體力耗盡,而最推薦地瓜、御飯糰、香蕉3款食物,便利商店就可以輕鬆找到;在運動後的半小時內,可以食用碳水化合物加上蛋白質,推薦組合也有3組,包括「地瓜+一個茶葉蛋」、「牛奶or豆漿+香蕉」或「雞胸肉+御飯糰」。

張凱馨提醒,不只是健身者,蛋白質攝取對於一般人也非常重要。不過,現代人可能因不同的工作性質或生理狀態,對於蛋白質的需求也不盡相同。因此,無論是健身小白、健身達人還是一般民眾,在飲食上遇到問題時,仍建議尋求專業營養師團隊的協助,綜合考量個人的身體及運動狀況,打造適合個別化的「營養套餐」,才是最理想的蛋白質攝取方式。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exels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台灣人罹肝癌8成全怪「它」! 6成人卻因無症狀不追蹤

英國出現全球首例omicron死亡 羅一鈞反而樂觀!原因曝光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