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出現全球首例omicron死亡 羅一鈞反而樂觀!原因曝光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英國出現全球首例omicron死亡 羅一鈞反而樂觀!原因曝光
英國出現全球首例omicron死亡   羅一鈞反而樂觀!原因曝光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新變種病毒「Omicron」蔓延全球,英國出現全球首例公開確認的Omicron死亡病例,再引發關注,不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今(14)日表示,就近期蒐集到的國際資訊,反倒有樂觀的點,也就是Omicron確實可能像南非觀察到的,死亡率較Delta變異株少。

根據外電報導,英國首相強森(Boris Johnson)是在13日公布,英國當地至少有1人在感染Omicron後死亡,這也是全球目前首例被公開確認的Omicron死亡病例。

Omicron出現死亡個案,再讓外界關注是否牽動國內防疫政策變動,會不會針對今日開始返台的「7+7」春節檢疫專案加嚴?或者把英國列入高風險國家名單?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下午在疫情記者會上強調,防疫政策都是滾動式調整,就目前Omicron發展的態勢,傳播力的增加、對疫苗的保護力降低,但死亡個案迄今,沒有高比率的致死率跟重症率,不過「我們還是嚴陣以待」。不過,陳時中說,目前沒有要變動高風險國家名單的打算。

羅一鈞則進一步指出,近3周以來,全球已報告超過1.1萬例Omicron案例,而官方證實死亡個案只有英國這一例,但這也不代表死亡率就可以這樣去估算,畢竟其他疫情相同嚴重的非洲國家可能沒有逐案進行檢驗。

羅一鈞說,目前國際初步釋出資料,證實Omicron也是有死亡的狀況,只是尚缺乏相關年齡及性別的統計,而南非近幾個禮拜的官方消息,雖指出病例大幅上升,但死亡都在低點持平,這是樂觀的一點,代表Omicron有可能確實像南非觀察到的,死亡較Delta變異株少,不過還有待比較確切的細節,尤其是年齡別分析,看有打沒打疫苗會否影響年長者的死亡率,才能做後續醫療量能跟威脅程度的評估。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境外移入+10 好消息!中研院染疫女助理隔離110人全陰性

台灣人罹肝癌8成全怪「它」! 6成人卻因無症狀不追蹤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