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雁默專欄】不愛折騰 侯友宜生錯朝代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雁默專欄】不愛折騰 侯友宜生錯朝代
【雁默專欄】不愛折騰 侯友宜生錯朝代

雁默/自由撰稿人

讓我們嘗試在「侯友宜是什麼」這個問題上做個了斷;基於他身上的顏色爭議,以及一個假民主社會裡的異類。

關於「藍皮綠骨」的一般性指責,其主要對象並不在於政客本身的意識形態屬性,而在於其行為與他所屬的政黨有所扞格,更重要的是,他的許多政治選擇往往更傾向另一個「敵對陣營」。

最顯著的參考對象是王金平。

王金平以「橋」來總結自己一生的所有政治選擇,此概念根植於(西方)民主素養裡的一個關鍵因素:妥協,同時包含「少數服從多數」,與「多數尊重少數」的那種妥協政治藝術。

德國前總理梅克爾大概是近代最受人景仰的「妥協者」之一,對她最不滿的都是充滿理想性的激進團體。梅克爾與這種理念型組織溝通時所強調的重點,就是妥協,顧及現實地妥協,因為這是西方民主的基礎,如果沒有妥協,基於政黨競爭的民主體制就會滑向無可彌補的對立分歧。

今天美國的亂象,就在於大分歧。現在誰都無能力化解已病入膏肓的美式分歧,別說回到甘迺迪時代,連雷根時代都回不去了。

梅克爾對民主的委屈求全令人尊敬,然而,民主話語總是美好的,一切都要經過實證檢驗才能辨別美醜,廓清是非。回到台灣,就算不考慮「馬王心結」這種個人政治利益層面,以高遠的目光看台灣民主,請問:王金平對民進黨的妥協,為台灣社會換到了什麼?

民主派菁英也無法否認,妥協換到的是反民主的濫權,專擅,雙標,與無下限的羞辱性欺騙,相比之下,那個還講究民主姿勢的「馬朝」,簡直就堯舜禹湯,一個死亡案例,就毀棄軍事法庭,一個「上下班絕食」,就扼殺了相對穩當的能源政策,太「民主」了。

現在的執政團伙,別說政黨妥協,連人民公投的結果都可以不甩,而他們還說,這是「主流民意」。反民主的人都自貼民主標籤,還大有藍營妥協派屈從於這種蠻橫虛假的「主流」,標榜「政敵版的中間路線」。

與王金平形成強烈對比的是,我們在侯友宜身上不但聞不到「妥協」的氣味,甚至驚訝其對台灣政治風氣毫不妥協的硬氣,且不分藍綠,雷打不動。

但具有諷刺意味的是,王的妥協與侯的不妥協,得到了同樣的結果:反民主政黨鐵打的江山,正有賴於「王侯皆破口」。

因此,侯友宜毫無懸念地被藍營死忠支持者視為「藍皮綠骨」。用意識形態濾鏡看起來,這可能是錯誤的認知,但從其行為與結果論看起來卻是唯一正解。

拒絕政治表演,侯友宜並沒錯;拒絕表達超過其職分的政策表態,侯友宜也沒錯;拒絕接受「黨意大於民意」,侯友宜還是沒錯。

那為什麼正確的態度會招致錯誤的結果?因為侯友宜在台灣當官。拒絕從俗的「漢子」反感的其實是「台式民主」,反對這數十年來朝著務虛方向天天折騰的台灣政治。

換言之,侯友宜唯一的錯誤,就是生錯地方,或是生錯朝代。

愛做事不愛折騰,應該生在當代新加坡或中國大陸,或是頒佈了港版國安法後的香港,官員可以,也必須專心做事,保證不折騰,折騰就下台或「雙開」(開除黨籍與公職),絕不容許花俏奸巧的「民主辯詞」。

愛做事不愛折騰,應該生在蔣經國時代,想想李登輝在做台北市長的時候,敢折騰嗎?不敢,有沒有為台北市民做實事?有。那個只看業績的時代,誰敢折騰搞政治表演,保證山窮水盡偏就無路。

在台灣政界混,像侯友宜這樣堅決「為人民服務」的從政者能走多遠?華人都在看。侯本人也堅定地認為,只要努力做事不折騰,終究會得到選民認同。

是嗎?侯友宜恐怕低估了一種民主驚悚現象,即只要對手多你一票,你就被打入非主流,所謂的對手,也包含黨內競爭者。在普選制度裡,眼睛只盯著中間選民的參選人,大概率會落選,郭台銘就是顯著的例子,參選戰略完全經過大數據精確計算,結果連門票都沒拿到。

如果堅持為人民服務就能當選,天下太平了。只要普選制度還存在,這件事就不會發生,不是因為這制度有很多漏洞,而是這制度本身就是漏洞。操弄一千萬人,往往比操弄一個人更簡單,歷史例證比比皆是。

政治不只是「做事」,還得「做人」,在普選民主搭配的政黨政治結構裡,後者比前者更重要,因為選舉是集體作戰,一個人成不了事,得要有組織性協助。不會「做人」還能在政治路上走很遠的例子,一個都沒有。馬英九是幾近不會做人的奇特案例,看他被修理多慘。

侯上一次能完敗蘇貞昌,那是因為藍營選民對侯獨善其身的性格尚不熟,現在他們知道了,沒多少藍營選民能理解你可能只是不滿務虛的政治風氣,只會覺得你是破口,正在累積潰堤的憤怒與恐懼。

在民進黨於疫情中瘋狂「倒侯」的時候,全黨相挺,現在大家覺得你不但不領情,反倒樂於和黨保持令人困惑的距離,而且和藍皮綠骨的名嘴一搭一唱,與(至少形式上的)政敵相談甚歡,心無罣礙地羞辱最堅定的支持選民。

這就是不會「做人」。中間選民或許很買帳,但他們只有10%。

如果侯友宜真心認同政治是「為人民服務」,請認真並完整地告訴人民,「侯總統」要怎麼同時解決台灣能源問題以及碳排問題?別學柯文哲與鄭文燦,虛偽矯情的政客已經過多。

總之,侯友宜不適合待在台灣政壇,或者說,不適合待在有綠營駐紮的環境,或更精確地說,不適合拼選舉。在這裡想做事,做個聽命的中低階事務官可以,但別做高階政務官,更別做總統夢。

侯友宜是什麼?只有侯友宜自己能回答,但這卻是侯友宜最為閃躲的問題。

新聞照來源:侯友宜臉書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雁默專欄】中美降溫,那些「台灣正名」怎麼辦?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