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一到頭髮就分叉、無光澤? 護髮無效的人別急!中醫教你一招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冬天一到頭髮就分叉、無光澤? 護髮無效的人別急!中醫教你一招
  • 字級
冬天一到頭髮就分叉、無光澤?   護髮無效的人別急!中醫教你一招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一到冬天,氣候變得乾燥,你的頭髮就乾枯毛躁無光澤嗎?想救回一頭斷裂又開叉的亂髮,中醫提供一招,其實用吃的也有效果,中醫師賴睿昕指出,原來中醫認為,受秋冬空氣較為乾燥影響,人體易受燥邪影響到肺系,「肺主一身之表,主皮毛」,影響皮膚、汗腺,也影響皮膚的延伸頭髮的表現,所以頭髮乾枯,與肺氣是否充足有關。

賴睿昕說,失去水分與油脂滋潤的頭髮,不但沒有光澤,還會顯得精神不繼,乾燥的氣候也容易使頭髮水分喪失,易產生靜電,因此頭髮容易打結、雜亂、難以梳理。但不可以輕忽的是,頭髮乾枯也與人體內臟功能密切相關。

中醫理論認為,如果一個人長期睡眠不足、過度疲勞、營養不良、蛋白質缺乏,導致氣血不足,內臟功能失調,也會使頭髮失去濡養,都可能會使頭髮枯躁沒有光澤。

賴睿昕說,毛髮狀態跟肝臟疏泄功能是否正常、氣血是否充盈有關,「肝藏血,髮為血之餘」,體內血液如果能順利流通,會將養分輸送到全身各臟器及毛髮,使他們有足夠的滋養,所以,人體氣血旺盛,毛髮也會生長茂密光澤,反之,氣血運行不暢、氣血虧虛,則毛髮營養供應受阻,頭髮就有可能會乾枯、稀少。

頭髮乾燥,護髮有用嗎?賴睿昕表示,潤絲與護髮當然對頭髮的保溼有一些幫助,但頭髮是由體內生長而出,最根本的還是身體的狀態,頭髮狀態能反應出一個人臟腑功能與氣血的盛衰,是觀察自身健康的重要參考指標,如果出現任何不尋常,還是要早點察覺,如果是免疫異常、內分泌失調、貧血、壓力症侯群、感染等,也得及早掌握治療的先機。

賴睿昕建議,保養頭髮要做到以下4點,像是避免頻繁染髮、燙髮、高熱吹整,減少化學物質傷害;減少日曬、陽光紫外線傷害;營養均衡,不偏食;保持充足睡眠,避免熬夜。同時日常飲食中也可以多吃海帶、黑芝麻、黑豆、黑米、枸杞、桑椹、核桃仁、杏仁、覆盆子等,這些食材都能補養肝腎,對於養護秀髮有所助益。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exels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英國出現全球首例omicron死亡 羅一鈞反而樂觀!原因曝光

不讓「7+7」變破口 春節專案開抓!沒疫苗證明加重開罰5萬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