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物傳人醫學無前例?羅一鈞搬3國報告打臉柯P 尚未排除鼠咬惹禍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動物傳人醫學無前例?羅一鈞搬3國報告打臉柯P 尚未排除鼠咬惹禍
動物傳人醫學無前例?羅一鈞搬3國報告打臉柯P   尚未排除鼠咬惹禍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中央研究院基因體研究中心實驗室的25歲女性研究人員,驚爆染疫Delta變異株,判定為本土案例的案16816,真的是老鼠咬出來的嗎?台北市柯文哲認為「根據目前醫學知識,全球並沒有動物傳到人的案例」,研判是實驗室病毒外洩。不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仍未排除實驗鼠惹禍的可能性,羅一鈞更搬出近年來國際相關的動物傳人案例,打臉了柯文哲口中沒有動物傳人的說法。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強調,不是都沒有這樣子的報告,但是也絕對不是快速且 嚴重的途徑,這是罕見的情況,但有這樣子的可能性存在。至於咬傷案16816的實驗鼠究竟帶何種病毒株,陳時中說,目前「先調查人、不是先調查老鼠」,不可能先一隻隻抓來驗。

案16816為25歲女性,曾任中央研究院基因體研究中心實驗室研究人員,分別在6月28日以及7月26日接種過兩劑莫德納疫苗,並無出國紀錄,但曾10月15日被實驗鼠咬傷,當下快篩呈現陰性,中間未進入實驗室操作,但11月19日再度被實驗鼠咬傷,卻未再進行篩檢,且隨後於12月3日離職。

關鍵在於,案16816在11月26日開始出現輕微咳嗽,12月4日咳嗽加劇,12月8日出現嗅、味覺異常,就醫採檢後,12月9日確診,兩次PCR檢驗陽性,Ct值為15跟23。由於第一圈接觸者採檢結果下午出爐86人全為陰性,還有24人檢驗中,指揮中心目前也判定其並非在社區感染,仍以職場感染可能性居高。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事實上,根據美國CDC官網資料,國際上已有少數新冠病毒由動物傳人的案例報告,至少有3國報告有動物傳人案例。主要是去年11月丹麥首次發現水貂大規模感染新冠病毒變異株,且有傳染給水貂養殖場人員的多起案例,因此決定全面撲殺境內的水貂。後續荷蘭和波蘭也報告了有水貂傳人的新冠病毒案例。

另外,也有在實驗室內的案例。羅一鈞指出,動物研究顯示,很多哺乳類,包括貓、狗、田鼠、雪貂、果蝠、倉鼠、貂、豬、兔子、貉、樹鼩和白尾鹿都可能感染新冠病毒。在實驗室環境中,貓、雪貂、果蝠、倉鼠、貉和白尾鹿也可將新冠病毒傳染給同物種的其他動物。

羅一鈞說,至於在以靈長類動物作為人類感染模型的研究調查也發現,在實驗室環境中,恆河猴、食蟹獼猴、狒狒、黑長尾猴和狨猴都可能感染新冠病毒並生病。所以動物傳人的可能性一直都有,且去年已有水貂傳人的歐洲案例發生,只是動物傳人仍屬少見的傳染途徑,也不是造成去年以來全球疫情流行的主要原因。

羅一鈞強調,目前會全面針對相關可能的傳染途徑,包括環境等部分,全面進行調查以釐清感染來源。

照片來源:指揮中心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中研院冒3可能發病日「判非社區感染」 男友沒事?陳時中曝關鍵原因

中研院第一圈「86人全陰」 陳時中喊社區安心!職場擴散可能性相對低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