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研院冒3可能發病日「判非社區感染」 男友沒事?陳時中曝關鍵原因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中研院冒3可能發病日「判非社區感染」 男友沒事?陳時中曝關鍵原因
中研院冒3可能發病日「判非社區感染」   男友沒事?陳時中曝關鍵原因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中央研究院基因體研究中心實驗室的25歲女性研究人員,驚爆染疫Delta變異株,判定為本土案例的案16816,第一圈接觸者的採檢結果今(10)日下午出爐,目前檢驗出爐者86人全為陰性,還有24人檢驗中,讓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喊出請社區安心,因為職場擴散的可能性相對的低,至於案16816的親密接觸者男友也是陰性,引發質疑,陳時中也強調「只是現在陰性」。

案16816為25歲女性,曾任中央研究院基因體研究中心實驗室研究人員,分別在6月28日以及7月26日接種過兩劑莫德納疫苗,並無出國紀錄,但曾10月15日被實驗鼠咬傷,當下快篩呈現陰性,中間未進入實驗室操作,但11月19日再度被實驗鼠咬傷,卻未再進行篩檢,且隨後於12月3日離職。

關鍵在於,案16816在11月26日開始出現輕微咳嗽,12月4日咳嗽加劇,12月8日出現嗅、味覺異常,就醫採檢後,12月9日確診,兩次PCR檢驗陽性,Ct值為15跟23。從有症狀發病到就醫通報有極長時間,且足跡遍布雙北市。

陳時中表示,經中央跟地方衛生局昨晚積極匡列隔離,並以第一圈接觸者一律送進到集中檢疫所為原則,目前必須居家隔離者有97人、另有13人要自主健康管理,全都要採驗PCR,而最新檢驗結果,86人全為陰性,還有24人檢驗中。

男友為何沒染疫?陳時中也主動回應外界質疑,強調他只是在這個時間點「現在」初驗陰性,不代表就沒有染疫,有可能還沒發病,但這個時間點,人已經被隔離了,其他的人就可以相對安心,因為人目前已沒有在社區裡了,請大家放心。

陳時中說,目前接觸者大部分人都有檢驗,都是陰性,因此職場往外擴散的可能性相對的低,但案16816社區中的足跡相對多,大家仍要提高警覺。

陳時中進一步分析,針對案16816的發病日,目前有3個日期11月26日、12月4日以及12月8日,都有可能,但還要經過專業的判定,而目前初步判定其在社區感染的可能性低,仍以職場感染的可能性為高,但究竟是在辦公室?還是實驗室?又跟遭實驗鼠咬傷有沒有關係?一切都尚待進一步調查釐清。

照片來源:指揮中心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中研院第一圈「86人全陰」 陳時中喊社區安心!職場擴散可能性相對低

健保今年多砸4.7億新給付 胸、腹腔鏡手術占最多!還多了新冠治療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