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保今年多砸4.7億新給付 胸、腹腔鏡手術占最多!還多了新冠治療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健保今年多砸4.7億新給付 胸、腹腔鏡手術占最多!還多了新冠治療
健保今年多砸4.7億新給付   胸、腹腔鏡手術占最多!還多了新冠治療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台灣有健保真好!根據健保署最新統計,今年陸續召開「全民健康保險醫療服務給付項目及支付標準共同擬訂會議」,討論通過的新增修訂診療項目就多達154項,共投入約4.7億元,提升對民眾的健康照護,進一步減輕就醫負擔,其中就以過去沒有健保可申報的胸腔鏡及腹腔鏡手術占最多。

健保署強調,每年都會因應醫療技術提升,為符合實際臨床醫療需要,合理反應醫事人員的辛勞,來持續編列預算用於新增、修訂醫療服務診療項目。

健保署長李伯璋表示,今年度預算投入最多的類別,就是隨著醫療科技日新月異的胸腔鏡及腹腔鏡手術技術,由於具有傷口小、出血量較少的優點,現行已廣泛應用於臨床,但沒有健保項目可申報,過去是比照傳統手術申報。

李伯璋說,健保署經綜整各專科醫學會意見,今年11月1日就新增「胸(腹)腔鏡食道胃管重建術」等95項胸腔鏡或腹腔鏡手術項目,提供病人傳統手術外的另一種選擇,經扣除替代項目後,推估增加2.4億。

另一方面,今年度新增項目當中,還有為了因應新冠肺炎治療所需,納入的「溼化高流量氧氣治療」及「俯臥通氣治療」,因為依國際經驗及實證上皆顯示是具有效益的治療方式,也從12月1日起新增「溼化高流量氧氣治療」,第一天照護費含管路特材支付6000點,第二天起每日照護費1937點,兒童另可依表定點數加計20%;又為促進急性呼吸窘迫症候群(ARDS)病人氧氣交換效率,12月9日醫療服務共同擬訂會議討論又同意新增「俯臥通氣治療」,減少病人呼吸器、氧氣使用時間,光這3項就約增加1.52億。

健保署指出,除了治療,今年也新增修訂多項檢驗項目,協助臨床醫師及早診斷疾病,包括「腦膜炎/腦炎病原體多標的核酸檢測」,即可協助醫師快速診斷引起腦膜炎或腦炎的14種特定病原,避免不必要的藥物使用,降低病人致死率;另新增修訂「HIV 1/2抗體確認檢驗(抗體免疫層析檢驗法)」等5項診療項目,縮短確診的空窗期,讓病人及早獲得治療,上述項目約增加0.5億。

李伯璋強調,健保改革的腳步持續進行,以病人最大利益為考量,未來將與醫界團體、專家、付費者代表等共同努力,秉持「溝通、溝通再溝通」的理念,逐步改革支付標準,讓醫療提供者得到合理醫療給付、改善現有醫療環境,為民眾提供更好的醫療服務。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exels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15歲國中生打嗝打不停 竟已「胃食道逆流」纏身甩不掉

確診女遭實驗鼠咬、自行就醫沒報 中研院SOP呢?陳時中要求10天內交報告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