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歲國中生打嗝打不停 竟已「胃食道逆流」纏身甩不掉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15歲國中生打嗝打不停 竟已「胃食道逆流」纏身甩不掉
15歲國中生打嗝打不停   竟已「胃食道逆流」纏身甩不掉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打嗝打不停,講話還開始「燒聲(沙啞)」,當心全都可能是胃食道逆流找上門了!門診就有一名年僅15歲國中生,近來出現早上容易打嗝的症狀,還吞嚥困難、想吐,不太有食慾,吃了胃藥後症狀仍持續,家長擔心不已,帶著求診,胃鏡檢查發現已經是輕微食道炎及胃食道逆流了。

書田診所胃腸肝膽科主任醫師邱展賢表示,胃食道逆流常見打嗝、吞嚥困難、喉嚨有異物感、火燒心等症狀,好發於年輕女性,千萬別輕忽。

胃鏡檢查明明沒問題,為什麼還是會胃食道逆流?邱展賢說,大多數胃食道逆流症狀患者,胃鏡檢查都正常,未看到食道發炎或賁門鬆弛症狀。不過,臨床觀察,胃食道逆流症狀患者即使胃鏡未發現異常,透過藥物治療仍然可以改善。

邱展賢指出,食道兩端括約肌,分別連結咽喉與胃,當食物通過時才會開啟,如果食道功能異常,也會有逆流的症狀。而食道功能正常與否,需要食道黏膜的健康、食道蠕動協調及賁門括約肌控制的配合。

如果食道黏膜處於發炎或黏膜神經敏感,患者就容易對食物過度敏感引起不舒服,如悶痛、火燒心;食道蠕動異常問題,則易有喉嚨卡卡、異物感、吞嚥不易的症狀;下食道括約肌異常鬆弛,易引起打嗝,吃進的食物容易卡住,不易吞下去。

邱展賢強調,胃食道逆流不要忍!這些異常症狀會造成不同程度的食道逆流,症狀不易區分,需詳盡了解病史及上消化道內視鏡檢查,選擇適當藥物來治療。值得注意的是,食道功能異常多與情緒壓力有關,當忙碌或壓力大,症狀又會出現,因此許多人習以為常,以為忍一下不適感就好,卻輕忽長期胃食道逆流可能帶來食道潰瘍、食道癌的風險。

醫師提醒,胃食道逆流反覆發生,與壓力、生活飲食習慣有關,改善胃食道逆流,除了配合醫師治療外,生活習慣及飲食控制也是相當重要,適當運動,調解壓力,注意體重控制,進食速度不要太快,咖啡、甜食、菸酒和刺激性的食物要盡量避免,若持續發生胃食道逆流症狀,建議找尋專科醫師治療,避免症狀惡化延誤治療時機。

照片來源:書田診所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確診女遭實驗鼠咬、自行就醫沒報 中研院SOP呢?陳時中要求10天內交報告

雙北民眾注意!中研院確診女8天足跡全公開 去過的人要健康監測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