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成境外移入沒打滿疫苗! 陳秀熙提「國門加鎖」打兩劑才准進台灣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4成境外移入沒打滿疫苗! 陳秀熙提「國門加鎖」打兩劑才准進台灣
4成境外移入沒打滿疫苗!   陳秀熙提「國門加鎖」打兩劑才准進台灣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新變種病毒「Omicron」造成全球再掀一波流行疫情,台灣國界的邊境管制措施是否也該加嚴了?台大公衛學院教授陳秀熙今(8)日分析近期的境外移入個案之後,強調不但有6成的境外移入個案屬於疫苗突破性感染個案,更值得關注的是另外4成要嘛沒打疫苗、要嘛只打一劑,在Omicron傳播力如此之高的現況下,有可能形成另一道破口,台灣應該要思考是否跟進他國,要求打好打滿兩劑疫苗者才准入境的新措施。

台大公衛團隊上午在「新冠肺炎防疫科學線上直播」中,針對目前Omicron可能造成的各種影響,又進行最新的分析。

陳秀熙指出,觀察近2周的全球疫情,不但確診個案人數在上升,就連死亡人數也在前一陣子好不容易下降後又出現稍微成長,全是警訊,尤其Omicron已經侵襲六大洲,最嚴重的非洲更在兩劑疫苗涵蓋率僅有7%的狀況下,讓Omicron完全取代Delta變異株,進而造成現在全球的流行,為疫情控制又投入很大的不確定感。

雖然Omicron目前在全球的報告病例,看來多是輕症,但陳秀熙提醒,未來是否有可能因為輕症病人太多而變成重症,仍然值得觀察。

以亞洲受到Omicron變種病毒造成本土疫情最嚴重的韓國為例,儘管疫苗完整接種率已達8成,但在11月放寬限制與病毒共存後,確診數及死亡數仍持續上升,為防範Omicron,韓國就加強了邊境管制並取消完整接種疫苗者的隔離豁免權。

陳秀熙說,11月19日至12月6日,共有156名境外移入個案,突破性感染就占了61%(95人),且境外移入個案中還有接近4成,是沒打疫苗或只打一劑疫苗的人,可能形成Omicron的破口,他認為是時候思考要不要學國外嚴格要求打好打滿兩劑疫苗的旅客才准入境。

台大公衛團隊進一步分析這些突破性感染個案施打疫苗情形,發生最多疫苗突破性感染個案的疫苗施打組合為接種兩劑中國科興疫苗者,讓團隊也認為,建議應入境旅客應以施打完整兩劑且高效益疫苗為主。且對於疫苗施打兩劑超過6個月的醫護人員、機組人員、其他高風險者族群,應加強施打第三劑。

照片來源:翻攝自網路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三總牙科部爆最大醜聞7醫涉集體「詐健保」 三總、健保署正式回應了

一覺醒來「看不清家具在哪」 急就醫才知鼻內躲了3公分大囊腫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