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覺醒來「看不清家具在哪」 急就醫才知鼻內躲了3公分大囊腫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一覺醒來「看不清家具在哪」 急就醫才知鼻內躲了3公分大囊腫
一覺醒來「看不清家具在哪」   急就醫才知鼻內躲了3公分大囊腫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突發性視力模糊要小心!75歲的張奶奶患有慢性鼻竇炎,日前午覺醒來,突然發現右眼視力模糊,嚴重到無法看清家中擺設,讓左眼先天性弱視,長年來皆倚靠右眼生活的她嚇壞了,就醫檢查這才發現原來是右側副鼻竇有一顆3公分的黏液囊腫,壓迫到視神經,導致視神經病變。

台北慈濟醫院眼科部醫師詹立瑋表示,張奶奶右眼曾接受白內障手術,視力原本就僅有0.5,進一步檢查發現右眼視力已經掉到0.05,還有辨色力異常、視野缺損等症狀,且瞳孔放大無法正常收縮,緊急安排腦部視神經的核磁共振檢查,才找到禍首。所幸執行囊腫引流手術後,重拾視力達0.6,回歸正常生活。

視神經為連接眼球與腦部的第二對腦神經,可將視覺訊號傳送至腦部視覺皮質,當視神經從眼球最末端進入腦部前,因外傷或疾病出現視力下降、辨色力異常、對光反射遲緩等症狀時,即稱為「視神經病變」。

詹立瑋指出,典型的視神經病變好發於女性、平均年齡32歲,多與自體免疫疾病、多發性硬化症有關連性;至於55歲以上的患者,則屬於非典型的視神經病變,可能原因包括缺血性、發炎性、壓迫性、外傷性、營養素缺乏或暴露到毒性物質等,其中最常見的原因是血管阻塞所引起缺血性視神經病變。

關鍵在於,腫瘤壓迫造成的視神經病變,若未及時治療將引起視神經纖維受損,造成不可逆的視力缺損。

詹立瑋提醒,視神經病變可能是漸進式變化,且病變時間可長達數月之久,導致患者不易察覺視力缺損,更可能錯過有效治療期;而當視神經病變時間越久,可能造成神經纖維損傷及不可逆的視力損害,嚴重恐演變成失明。所以只要發現視力異常,可以用手遮著單眼來對比用兩眼觀看物品,檢測兩者視力有無差別,當察覺單眼視線模糊不清時,應盡早至眼科門診接受進一步的檢查與診斷,以免延誤治療。

照片來源: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近5周無本土!陳時中定調國內「再度清零」 剩下威脅是這兩點

今年最高!境外移入單日暴增21例 台中一口氣5船員隔離期滿後轉陽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