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涵蓋率算式遭疑灌水? 莊人祥認了有差!一來一往「差不到3%」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疫苗涵蓋率算式遭疑灌水? 莊人祥認了有差!一來一往「差不到3%」
疫苗涵蓋率算式遭疑灌水?   莊人祥認了有差!一來一往「差不到3%」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指揮中心每天公布的疫苗接種涵蓋率數字,由於分子併入外籍人士,分母卻用得是內政部戶政司統計的我國人口數,遭疑「灌水」。不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今(25)日堅持算式不會改變,因為從一開始公布就是這樣算的,但莊人祥也說,一來一往差不多就是這樣的數字「差不到3%」。

指揮中心昨分析各年齡層的疫苗涵蓋率,但公布的數據算式引發爭議,原來指揮中心用的分母為內政部戶政司統計我國人口數,分子則是本國籍接種人數加上外籍人士施打數。連國內感染科權威、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都悶納,分子與分母怎麼不統一?

莊人祥下午在疫情記者會上解釋,指揮中心從一開始公布涵蓋率就是這樣計算的,以每天接種 的人數當分子,分母則是內政部公布的人口數,而從一開始就有外籍人士接種,也就逐漸增加外籍人士,每天都沒有變,一直都是這樣子算的,也是為了維持一致性啦!

莊人祥強調,內政部公布的人口裡面,有部分僑居海外,但不管人在海外有沒有打疫苗,回來之後有沒有登錄到我們的系統,事實上都不會計入分子,一來一往分母差不多是這樣的人口數 字,差不到3%。

根據指揮中心統計,11月24日COVID-19疫苗新增接種16萬3868 劑。截至目前為止,累計接種 2993萬2419劑,其中AZ接種1453萬8435劑;Moderna接種714萬9446劑;高端接種142萬9750劑;BNT接種681萬4788 劑。COVID-19疫苗接種人口涵蓋率第1劑77.34%、第2劑50.50%。

照片來源:指揮中心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12-17歲想打第二劑BNT可以了! 莊人祥:符合3條件家長可帶去接種

單日又見10例境外移入! 莊人祥:一半全都是突破性感染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