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醫院技術獨步全球 一手打造「用AI算骨髓抹片」拿到歐盟核准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台大醫院技術獨步全球 一手打造「用AI算骨髓抹片」拿到歐盟核准
台大醫院技術獨步全球   一手打造「用AI算骨髓抹片」拿到歐盟核准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判讀血液疾病「骨髓抹片」扮演重要角色,但傳統倚賴人工閱片,費時費工,有時候甚至全依賴醫師憑感覺、靠經驗,台大醫院今(24)日宣布,自行研發「骨髓抹片AI分類計數」技術,獨步全球,已獲衛生福利部與歐盟CE核准,取得智慧醫材許可證,是該領域全球首例同時獲兩地認證的AI醫材,準確率達9成。

這項「骨髓抹片AI分類計數 aetherAI Hema」技術是由台大醫院與雲象科技共同研發,一改過去骨髓抹片細胞的人工計數作業,可完成自動分類計數,快速提供量化、可反覆驗證、客觀一致性的數據,協助醫師判讀。

台大醫院檢驗醫學部主任周文堅表示,國人罹患白血病與骨髓增生性腫瘤病患人數,明顯逐年上升,從2016年至2018年為例,分別有2168人、2355人、2550人;其中因白血病死亡人數每年約1100人。面對血液疾病,唯有正確的診斷才能提供最適切的治療,而骨髓抹片的判讀正是診斷各種血液疾病最基本且重要的方法。

現行的模式之下,周文堅說,一片骨髓抹片需計數500個血球分類,全採人工手動,不僅耗時費工,且細胞計數區域及影像無法存檔紀錄,成果難以驗證;台大醫院身為台灣血液病診治的重鎮,骨髓抹片判讀的人力素質及數量上在國內外均具優勢,3年前就率先開發「骨髓抹片AI分類計數」系統,總共用了近60萬個細胞去訓練本AI系統,並以逾2.6萬個細胞測試,達成可自動分類計數15類骨髓細胞,從原本一張影像依難度不同平均耗時約20分鐘,縮短至5分鐘以內。

台大醫院強調,系統並進行多國、多中心的臨床驗證。254位病人的骨髓抹片分別來自台大醫院總院、台大醫院雲林分院、台北國泰醫院與美國BioReference Laboratories,一張玻片由兩位醫師及AI標註相互驗證,涵蓋14種骨髓疾病類別,且包括治癒前後的不同臨床病程,跨兩種染色,而此模型的研發資料集,是由台大醫院血液專科醫師及資深醫檢師進行了超過70萬個細胞標註所組成。

周文堅表示,2021年10月取得衛福部食藥署及歐盟CE的許可證後,已驗證此系統在未來運用方面的普遍性,是目前全球最先進的骨髓細胞計數與分類系統,將可推廣於全球的血液實驗室,會是血液疾病診斷的一項革命性的工具與利器。

照片來源:翻攝自台大醫院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日本進口B群大規模回收! 640萬顆「愛肌寧錠劑」爆撐不到保存期疑慮

主管突變多話「不停抓著人胡言亂語」 竟是得了急性腦中風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