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管突變多話「不停抓著人胡言亂語」 竟是得了急性腦中風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主管突變多話「不停抓著人胡言亂語」 竟是得了急性腦中風
主管突變多話「不停抓著人胡言亂語」   竟是得了急性腦中風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突然變得很多話,不停地抓著同事說話,一名54歲的上班族男性高階主管日前就出現這樣異狀,偏偏說了一大串話,旁人卻有聽沒有懂,嚇壞辦公室裡的同事,緊急將他送醫,檢查這才發現,其實是長期高血壓已造成「急性左側大腦顳葉出血性中風」,也就是俗話說的「腦溢血」,出現「感覺性失語症」。

書田診所腦神經內科主任醫師黃啟訓表示,該名男子幾年前就發現有高血壓,由於不覺得有任何不舒服,所以一直都不太在意,也不曾服藥控制,沒想到埋下禍根。

就醫時,男子儘管四肢活動正常,咬字還算清楚,但言語內容錯誤百出,讓人無法理解,安排電腦斷層檢查找到問題之後,馬上以神經外科手術取出血塊挽回一命,並接受進一步的語言訓練復健治療,慢慢恢復中。

黃啟訓說,「感覺性失語症」又稱為「韋尼克氏失語症Wernicke aphasia」,是因左側大腦顳葉後三分之一負責語言理解的中樞系統受損導致,可能因腦中風、頭部外傷、腫瘤、細菌或病毒感染等因素引起。患者無法聽懂別人所說的話,也不知道自己有語言缺陷,會一直抓著別人講,但講出來的話卻沒有人聽得懂,也無法聽懂自己所說的話。這種雜亂無章的語詞,一般俗稱為「語詞沙拉word salad」。

腦中風有三大元兇不可輕忽!黃啟訓一一點名,包括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一旦患有這些慢性疾病應儘早治療並規律服藥,以降低腦中風發生的機率。尤其,每年的12月至2月是腦中風好發季節,因為天氣寒冷血壓變動幅度大,中風的病人數往往多出3到5成。

醫師提醒,腦中風的症狀變化多端,說話有障礙或聽不懂別人說的話、突然半邊臉部不能動、肢體麻木或無力、視力模糊、暈眩站不穩,若有出現任何上述5種情況時,當心可能中風了,應儘速就醫治療,以免延誤病情。

照片來源:書田診所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蔡明興為何能「住院兩周」神速出院? 羅一鈞透露兩大關鍵

春節檢疫來攪局!11/29後降級無望 羅一鈞:下周不會有降級措施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