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消息!台大醫院做出「Delta病毒株三聚體」 噴鼻疫苗上市有望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好消息!台大醫院做出「Delta病毒株三聚體」 噴鼻疫苗上市有望
好消息!台大醫院做出「Delta病毒株三聚體」   噴鼻疫苗上市有望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開發第二代COVID-19疫苗開發,台灣腳步不慢!台大醫院今(23)日就公布最新研究成果有好消息,為了發展保護Delta病毒株的疫苗,研究團隊已經設計並製作出Delta病毒株RBD三聚體做為抗原,並於293F細胞株中成功大量製造,初步動物實驗有效果,可以同時發展出中和抗體快速檢測跟噴鼻疫苗。其中中和抗體快速檢測原型甚至有望在1、2個月內就可以完成。

台大防疫中心COVID-19疫苗團隊目前專注開發第二代COVID-19的疫苗,計畫主持人台大醫院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上午一口氣公布兩項好消息。

黃立民表示,利用台大團隊的黏膜佐劑技術,目前已經在鼻內免疫中有效提升老鼠血清中棘蛋白特異性抗體及中和性抗體,優於目前含佐劑棘蛋白肌肉注射疫苗;團隊還成功根據Delta病毒株RBD及人類ACE2設計出可測量針對目前流行的delta變異株中和抗體的ELISA套組。

黃立民說,鼻腔黏膜是細菌、病毒入侵的門戶,所以在病毒進來的地方等著它,效果最好,過去噴鼻疫苗僅應用於流感,以美國噴鼻流感疫苗為例,從小孩用到49歲都可以,而目前全球共有7支研發中的COVID-19噴鼻疫苗,還沒有半支成功上市,是各國積極要搶先的領域,能否成功的關鍵就在於手上的佐劑好不好。

黃立民說,台大團隊目前是與國內疫苗廠商合作,直接拿已經上市的新冠肺炎疫苗、可以打在人身上的蛋白,搭配台大團隊的黏膜佐劑技術,初步小鼠實驗顯示有效,且該款佐劑可以跟任何一家疫苗的抗原搭配,可以應付任何變異病毒株,要大量製造亦不是很困難,看起來是有潛力的。

噴鼻疫苗的優勢在於,黃立民指出,全身性免疫反應會比較小,主要在誘發局部反應,理論上副作用會比肌肉注射的疫苗來得小;過去流感噴鼻疫苗雖曾發生過顏面神經麻痺的副作用,但知道是佐劑是太強導致局部發炎、局部腫脹嚴重之後,已經可以完全避免,目前只是卡在研發進展太慢。

黃立民說,過去測中和抗體必須進第三級實驗室,利用活病毒做實驗才能檢驗,十分繁瑣,而台大團隊也開發出可測量Delta病毒株中和抗體的ELISA套組,初步看來可以正確反應第三級實驗室的中和抗體,方便疫苗臨床試驗廠商或ㄧ般民眾使用,只是相關研究成果都需要資金投入,才有下一步發展。

照片來源:翻攝自台大醫院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主管突變多話「不停抓著人胡言亂語」 竟是得了急性腦中風

蔡明興為何能「住院兩周」神速出院? 羅一鈞透露兩大關鍵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