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王」胰臟癌治療有生機 國衛院開發抗癌新藥將人體一期臨床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癌王」胰臟癌治療有生機 國衛院開發抗癌新藥將人體一期臨床
「癌王」胰臟癌治療有生機   國衛院開發抗癌新藥將人體一期臨床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台灣人罹癌率一年比一年高,十大死因排行榜上,癌症已連續41年居冠、害命最多,且統計數字顯示,2016年到2019年、四大癌症的5年存活率一個比一個低,有「癌王」之稱的胰臟癌甚至只有5%的存活率。國衛院今(22)日宣布,自行開發抗癌新藥「多靶點激酶臨床藥物DBPR114」有好消息,正式完成技術移轉,將可展開人體第一期臨床試驗。

癌症難治,國家衛生研究院生技與藥物研究所博士謝興邦表示,這是因為癌症有別於一般疾病,腫瘤生長和存活不僅依賴於一種受體或一種信號通路的變異或缺失,因此利用單一靶點的標靶治療策略無法有效殺死腫瘤細胞。

國衛院生技與藥物研究所新藥研發團隊就投注於蛋白質激酶為標的,利用高速平行合成技術及藥物結構設計,成功發展出新穎多靶點激酶抗癌藥物DBPR114,初步動物實驗有顯著藥效活性,尤其在肝膽腸胃相關癌症特別有效。

謝興邦說,這款新穎抗癌藥物在低濃度下(0.1~100nM)可抑制至少15種致癌蛋白激酶的活性,並且在8種以上腫瘤生長的動物模型均有顯著的藥效活性,包括人類口腔癌、胃癌、肝癌、大腸直腸癌、胰臟癌、膀胱癌、攝護腺癌以及急性骨髓性白血病等致死率極高的癌症。2017年取得美國和台灣試驗中新藥(IND)審查通過後,已於2021年9月完成技術移轉朗齊生物醫學股份有限公司,將可展開人體第一期臨床試驗。

國衛院強調,多靶點激酶抑制劑在腫瘤研究中的療效、控制耐受性和抗藥性方面具有一定的優勢,預期可有更好的治療效果,技術移轉之後,將由業者承接後續新藥開發工作,國衛院也將持續扮演協助的角色,希望聯手推動藥物能早日上市。

照片來源:國衛院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溫度驟降冒出「7大症狀」恐要命! 量血壓每次得量兩遍否則不準

素獅子頭竟「裝蒜」! 北市抽驗素食產品不合格最高可罰400萬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