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質疑萊肉對腎功能不佳者的安全?民團籲公投投同意票反萊豬 - 匯流新聞網

NEWS

醫師質疑萊肉對腎功能不佳者的安全?民團籲公投投同意票反萊豬
醫師質疑萊肉對腎功能不佳者的安全?民團籲公投投同意票反萊豬

醫師質疑萊肉對腎功能不佳者的安全?民團籲公投投同意票反萊豬 9

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台北報導

民團今(22)日舉行記者會列出科學研究報告,表明長期攝取10ppb萊克多巴胺在實驗動物上發現會增加死亡率。證實不論是萊豬或萊牛,國人若長期食用,對於健康確實有影響的風險,並非如政府所說的10ppb劑量就安全。民團呼籲,1218公投請投「同意」反萊豬進口。

民團強調,健康不可拿來交換,萊劑10ppb也不安全,動物實驗增加死亡率,萊牛萊豬都有食安風險,公投投票前務必理性科學討論。執政黨自去年草率開放萊豬以來,不斷宣稱萊牛吃9年都沒事,所以萊豬也可以開放。但醫師專家在研究報告中得知,目前沒有任何人體長期暴露的研究,而只是用短期觀察到的結果來做決策,實在是冒極大的風險。

台大醫學博士、急診專科醫師邱守苕表示,研究證實10ppb萊劑會增加3種模式生物的死亡率。他質疑,那現行的10ppb萊劑容許量適合在我國的食用肉品上嗎?

邱守苕表示,官方文宣強調一天食用33塊含萊豬排才會超標,但卻沒有說明這是對正常腎功能成人的概略推估。如果對腎功能不佳的人來說會是安全嗎?以2018年台灣慢性腎臟病盛行率11.9%,是全球第三,末期腎病發生率全球第二,洗腎盛行率全球第一而言,食用劑量和危險劑量竟然只相差10倍,這應當是全世界最危險的食安標準。

他呼籲,健康不可以用來交換,千金也難買早知道,萊豬進口問題,務必由科學和實證醫學角度來做決策,以符合台灣民眾的健康福祉。台灣大腸直腸癌發生率竄升世界第一,可能與眾多合法殘餘毒物加諸一起產生交互作用導致高癌化機率,現在還要再加上萊克多巴胺這一個明顯食安危險因子,實在不明智。

精神科醫師蘇偉碩表示,模式動物的實驗發現長期攝取10ppb濃度的萊克多巴胺會出現平均壽命縮短的現象,顯示萊克多巴胺會有慢性中毒的問題,不宜殘留在食用肉品中。而美國在1999年容許肉品殘留萊克多巴胺經過16年,到了2015年美國政府衛生部發現美國人的平均壽命減短的現象,此一國民平均壽命縮短的現象持續了三年,到2018年才緩步回升到2011年的水準。

蘇偉碩指出,這個發現也可以戳穿總統蔡英文和副總統賴清德所謂的台灣吃萊牛9年都沒有食安問題的話術,因為如果普遍食用牛肉美國人民平均壽命縮短是萊克多巴胺引起的,也要16年才會出現,只用吃萊牛9年沒有出現食安案例也無法證明萊克多巴胺沒有食安疑慮,更何況政府根本沒有對於食用殘留萊克多巴胺肉品的食安問題進行追蹤,自然也不會發現任何食安事件。

醫師質疑萊肉對腎功能不佳者的安全?民團籲公投投同意票反萊豬 11

博士王文心表示,根據WTO體系下的食品安全檢驗暨動植物防疫檢疫措施(SPS)協定,其第五條第二項敘明「會員在進行風險評估時,應考量現有科學證據、相關的加工與生產方法;相關的檢驗、取樣與測試方法⋯」而衛福部2019年所提供的風險評估報告,並非召開至少15人的「食品風險評估諮議會」,而是委託一學者,以99990元,迴避公開招標的方式做成。

王文心指出,檢視這份一人報告,並不符合SPS措施所要求:考量現有科學實證,這份報告所附的參考文獻完全缺乏2012年後最新的科學期刊,例如萊劑對腎臟、生殖及神經發育有風險的報告。即使是2012年以前的,也大多是2004年之前的舊資料。她認為,衛福部的一人報告若有收納2012年後的最新科學實證,萊克多巴胺恐怕沒有機會開放進口。

民間反瘦肉精毒豬聯盟發言人李建誠表示,今日蘇揆心虛不敢面對2012年民進黨「蘇主席」的主張:採歐盟模式堅持瘦肉精零檢出,只能用蠻橫粗暴的方式趕人,也不敢接受辯論的請求。如果蘇揆沒信心,也可以派衛福部長陳時中和食藥署長吳秀梅來跟民團辯論,在1218公投投票前,舉辦一場科學實證的辯論會,才是真正民主進步的做法。

新聞照來源:民間反瘦肉精毒豬聯盟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陳吉仲繼農損基金下萊豬廣告 豬農百億基金又爆補助食品推廣爭議

展演服務量能啟動 必應創造年底演出滿檔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