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吉仲繼農損基金下萊豬廣告 豬農百億基金又爆補助食品推廣爭議 - 匯流新聞網

NEWS

陳吉仲繼農損基金下萊豬廣告 豬農百億基金又爆補助食品推廣爭議
陳吉仲繼農損基金下萊豬廣告 豬農百億基金又爆補助食品推廣爭議

陳吉仲繼農損基金下萊豬廣告 豬農百億基金又爆補助食品推廣爭議 5

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台北報導

「反萊豬、大眾走」聯盟召集人陳思宇今(18)日與前衛生署署長楊志良、醫師蘇偉碩以及民間反瘦肉精毒豬聯盟發言人李建誠一同舉辦記者會,批評繼農損基金被爆料下萊豬廣告後,又發現百億基金執行不嚴謹、預算太寬列以及補助太蠻橫。

去年9月,陳吉仲曾表示整整四年會有130億的補助,結果卻是在這兩年編列的百億基金就已經縮水21億,最高縮水程度從40%到94%不等。民團指出,去年九月陳吉仲說百億基金送行政院,明年就可以使用,結果是用了農損基金去下萊豬廣告。甚至是同年9月承諾包裝食品標示絕無問題,結果上週「反萊豬、大眾走」就在記者會上檢驗到電商標示不明,至今自助餐、夜市找無標示,農委會和食藥署的稽查不力都可能成為食安破口。

民團表示,不只對民眾,甚至今年在國會質詢上的承諾,陳吉仲也完全不當一回事。針對「豬標章上要有QR CODE載明豬肉的來源」一月跳票後,今年三月他承諾綠委高嘉瑜三月底可以看到豬標章上有QR CODE,但又過了7個月至今卻還找不到;陳吉仲針對民眾黨立委邱臣遠的質詢,承諾百億基金都是用在養豬產業,但根據今年農委會送立法院的因應貿易開放養豬產業全面轉型升級計畫預算資料顯示,養豬產業百億基金的8大項預算編列中在獎勵標示部分,竟出現「豬肉銀髮食品推廣計畫」。

「補助豬農變成撒錢辦推廣?」陳思宇說:「完全贊成推廣銀髮食品,但陳吉仲挖東牆補西牆、舊瓶裝新酒,說好的因應貿易開放養豬產業全面轉型升級計畫,則變成銀髮食品推廣,根本就是欺騙豬農!」她表示,從農委會的網站看來,是109年就有的銀髮友善食品推廣,為何要在萊豬開放、政府承諾提升養豬產業之際,拿養豬基金的錢做例行性卻換個名字的推廣?難道又是一樁大內宣的戲碼?陳思宇批評,當初面對開放萊豬進口對民眾許下滿滿把關承諾的陳吉仲,現在不只做不到還狂跳票,一次不夠再跳一次,「農委會主委現在顯然變成政治渣男」。

楊志良則表示,在野黨以為公投全過行政院長蘇貞昌就會下台,但事實上完全不是這回事。今天社會會對立,因為怎麼投結果都一樣,如果民眾認為這個政府爛透了,總統蔡英文跟政府完全違背原來民進黨的初衷,用納稅人的錢去搞大內宣、擦粉抹脂,那就請大家投同意票。楊志良強調,公投雖然沒有強制執行性,但人民至少也有表達不爽的權力。

李建誠表示,陳吉仲日前在電視發表會上所誇耀的政績,恰好就是反萊豬運動引發的正面效果。首先,因為政府以區隔市場為由,全面開放萊豬進口,而國內養豬禁用,表示萊劑確實對動物有害,進而可能對國人食安產生疑慮,因此民間團體主張的萊劑有毒,得到陳吉仲的證實。

他繼續指出,政府堅持只標產地不標萊劑,引發了標章貼紙之亂。另外,百億養豬基金的補助是政策錯誤的補破網,其中大部分用在冷鏈設備的改善,卻因反萊豬的民意使冷凍肉品不如溫體肉攤受到信任。李建誠質疑,陳吉仲想充當貿易談判代表棄守農糧安全的職責?所幸民間頂住萊豬開放的漏洞,就像國人防疫做到滴水不漏才守住政府的破口。

蘇偉碩強調,不管是WTO或者是CPTPP都沒有規定要申請加入會員必須先開放萊豬,甚至有WTO和CPTPP雙重會員資格的澳洲、紐西蘭和馬來西亞等國,至今沒有開放萊牛,但也沒有影響這些國家的國際經貿地位,可見政府官員都在胡說扯謊。

新聞照來源:資料照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解決寶寶洗澡後肌膚問題 醫師建議無酒精沐浴配方

環保標章滅火器驗出一級致癌物 陳椒華批濫發、未抽驗 圖利廠商?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