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標章滅火器驗出一級致癌物 陳椒華批濫發、未抽驗 圖利廠商? - 匯流新聞網

NEWS

環保標章滅火器驗出一級致癌物 陳椒華批濫發、未抽驗 圖利廠商?
環保標章滅火器驗出一級致癌物 陳椒華批濫發、未抽驗 圖利廠商?

環保標章滅火器驗出一級致癌物 陳椒華批濫發、未抽驗 圖利廠商? 9

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台北報導

針對環保署濫發乾粉滅火器環保標章一事,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今(18)日協同滅火器製造及藥劑更換充填工業同業公會及水資源保育聯盟續追乾粉滅火器內含一級致癌物結晶型二氧化矽及重金屬、乾粉回收機制,及後續關於綠色採購標案圖利特定廠商的問題,要求環保署、消防署、工程會釐清爭點及改善。

針對結晶型二氧化矽的使用,目前消防署僅要求乾粉滅火器廠商自行送驗、提交SDS安全資料表書面資料,而無任何抽驗檢查。至於結晶型二氧化矽的使用,消防署目前也未訂定相關規範。由廠商自行送驗、自行揭露,但卻沒有任何公證單位驗證的機制,使得乾粉滅火器廠商不實登錄以及SDS造假的問題層出不窮,後續廠商再藉假資料申請取得環保標章,導致環保標章變斂財工具。

面對現有法規與制度的缺漏,再加上政府種種的不作為,陳椒華、滅火器公會及環團共同要求消防署及環保署必須對廠商、乾粉滅火藥劑,以及環保標章的取得與後續檢驗,採取更嚴格的審查。三方並共同呼籲:落實後市場制度,建立定期公布資料的機制;建立交叉抽驗制度,以杜絕舞弊的情形;建立第三方SDS公證單位驗證制度;與國際接軌,修法防範滅火藥劑對環境的可能危害。

去年七月,陳椒華曾舉辦「乾粉滅火器含一級致癌物二氧化矽,消防署如何把關?」記者會,要求消防署應修訂法規,改善規範不周的問題,並禁用結晶型二氧化矽,但目前消防署僅要求廠商自行提交SDS,在後續也沒有對滅火器的乾粉藥劑施行抽驗檢查,也未驗證廠商提供的SDS是否偽造不實。

消防署遲遲不願擬定乾粉滅火器禁用結晶型二氧化矽的法規,使得部分含有結晶型二氧化矽的乾粉滅火器仍在市面上流通,導致民眾在使用滅火器的過程中,可能會影響自身健康以及造成環境上的危害。

環保標章滅火器驗出一級致癌物 陳椒華批濫發、未抽驗 圖利廠商? 11

陳椒華認為僅要求廠商提交一份SDS資料是不夠的,消防署應對廠商提供的SDS資料進行查驗,此外,也應該對結晶型二氧化矽的使用設下落日條款,杜絕乾粉滅火器藥劑添入結晶型二氧化矽。

陳椒華要求環保署必須確認公證單位的驗證資料有沒有錯誤,在會中,環保署也承諾會針對目前七家乾粉滅火器廠商的環保產品進行檢測,未來也會以每家廠商抽一項產品的方式來進行檢驗。最後雙方決議從七家乾粉滅火器廠商的環保產品中取兩份樣品,一份交由環保署來進行檢測,而另一份則交由滅火器公會來進行送驗,檢查兩個機構做出的資料是否一致。

滅火器公會表示,取得環保標章的乾粉滅火器價格約為市售產品的三倍,且因政府推行綠色採購,廠商此款環保標章產品僅販售給公部門,即公家單位招標採購是花費三倍公帑買環保標章乾粉滅火器,但卻含有一級致癌物,而且無法回收。

滅火器公會質疑,環保署濫發環保標章,讓含致癌物的乾粉滅火器漂綠,得以抬高價格專做公家綠色採購生意吸金,但產品卻又不符合環保標章不含結晶型二氧化矽的要求,這不只是濫發,而且還圖利廠商。

新聞照來源:資料照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解決寶寶洗澡後肌膚問題 醫師建議無酒精沐浴配方

打球做公益!扶輪社疫起揮桿 捐肺炎疫苗助身心障礙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