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往眼睛點!11萬支「宜可利眼用乳劑」爆藏結晶恐刮眼 全台回收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別往眼睛點!11萬支「宜可利眼用乳劑」爆藏結晶恐刮眼 全台回收
別往眼睛點!11萬支「宜可利眼用乳劑」爆藏結晶恐刮眼   全台回收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這款眼藥乳別再往眼睛去了!食藥署今(16)日上午公布最新藥品回收訊息,台灣參天製藥股份有限公司生產「宜可利1毫克/1毫升眼用乳劑」的主動通報,有主成分結晶析出,可能造成眼睛刺激和不舒服,甚至效果變差,共有2批號、11萬支產品得啟動回收作業,提醒民眾注意。

該款「宜可利1毫克/1毫升眼用乳劑Ikervis 1mg/1mL eye drops, emulsion」,許可證字號為衛部藥輸字第027223號,出問題批號則為8K38N、8L29H。藥品為國外進口,原產地在法國。

食藥署藥品組科長洪國登表示,該藥品主成分為Ciclosporin,主要用於治療嚴重乾性眼角結膜炎併角結膜上皮病變患者的發炎反應,但在目前使用局部抗發炎藥物或使用淚點塞病患未見療效者;治療4歲以上兒童至18歲青少年之嚴重春季型角膜結膜炎。

洪國登強調,眼用乳劑不該有結晶固體存在,否則使用在眼睛上會產生刺激感和不舒服,藥品一旦有結晶析出不可以用來點眼睛,且效果也會變差。提醒民眾若對用藥有疑慮者,應儘速回診與醫師討論,處方其他適當藥品。

洪國登表示,此次是藥廠主動通報有問題,啟動回收,但原因還在調查當中,食藥署已要求藥廠12月8日前完成回收作業,並應繳交回收成果報告書及後續預防矯正措施。該款藥品是處方用藥,有健保給付,健保一年用量7萬支左右,同類型藥物蠻多的,含量不一,每間藥廠設計的含量亦不同,單以此成分來看,市占率不到1成。

照片來源:食藥署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年奪5000條台灣人命! 這病上身「隨時像在吸汽車廢氣」喘不過氣

視力模糊、飛蚊症恐非小症狀! 全身性紅斑性狼瘡藏在這些警訊後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