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動脈剝離逾半48小時內死亡! 醫曝遠離兩大風險因子就能保命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主動脈剝離逾半48小時內死亡! 醫曝遠離兩大風險因子就能保命
主動脈剝離逾半48小時內死亡!   醫曝遠離兩大風險因子就能保命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近2年不少名人皆因主動脈剝離猝死,主動脈剝離致死率特別高,根據統計,如果沒有即時治療,有過半數的患者可能在48小時內死亡,面對這無聲殺手該怎麼防範?醫師建議,其實會造成主動脈剝離主要跟兩大因素有關,一是「高血壓」、一是「血管硬化」,高風險者更應該藉由日常生活改變及運動來預防,讓血管保持彈性、維持適當的血壓。

聯安診所心臟血管內科主任施奕仲表示,主動脈剝離是急促且致命性高的心血管疾病,患者原本前一秒還很正常,下一秒突然劇烈性胸部疼痛,感覺像撕裂一般,常常前胸痛到後背,且並不是只會發生在年長者身上,臨床上也有青壯年因此病逝。

什麼是主動脈剝離?當有強烈胸痛就要警覺,全因主動脈是人體一條大血管,也是體循環動脈系統的主幹,連接著左心室,最主要功用是讓血液從心臟打出去運往身體各處,但當血管硬化、血壓過大時就可能因此裂開。

施奕仲比喻,血管像是有彈性的管子,會隨著血壓變動做調節,如果血管變僵硬,血壓一上升時就可能裂開造成主動脈剝離,內皮層出現破裂,高壓的血液灌入內皮層下,血液會在撕裂開的腔內流動,進而可能出現主動脈血管破裂大出血,或者血液回灌至主動脈根部流入心包膜,造成心包填塞死亡。

想要挽救主動脈剝離患者如同跟死神拔河,施奕仲強調,需要儘快診斷、治療,當出現強烈胸痛就要警覺,主動脈剝離最典型症狀就是胸部撕裂劇痛,疼痛範圍不只表現在前胸也會延伸到後背,患者會感受劇烈疼痛一路從背部的上面一直往下,痛到臉色慘白、冒冷汗,此時一定要盡快送醫。

施奕仲提醒,根據統計,國內每年約有200例主動脈剝離個案,雖然相對罕見,但本身有三高、心血管疾病患者日常中更要嚴加防範,主要會引起主動脈剝離還是跟兩大因素有關,即高血壓和血管硬化,同時出現兩大因素時,就可能是主動脈剝離高風險者。

施奕仲說,特別是當血壓有劇烈的變動時,更是危險的時刻,像是突然暴怒生氣、突然交感張力驟升,或者突然面臨身體不適感等,這時血壓可能會有突發的升高,血管內瞬間壓力升高,就有可能從某些血管內皮的脆弱點開始剝離。建議高血壓患者平時除了要積極控制血壓外,也要了解血管是否硬化,定期健檢。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exels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國衛院帶頭衝!台灣、美國技術平台合作 鎖定mRNA治罕病跟癌症

【有影】打氣下滑!陳時中全面鬆綁殘劑 疫苗免湊瓶「人來就打」、醫院自由加開門診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