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衛院帶頭衝!台灣、美國技術平台合作 鎖定mRNA治罕病跟癌症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國衛院帶頭衝!台灣、美國技術平台合作 鎖定mRNA治罕病跟癌症
國衛院帶頭衝!台灣、美國技術平台合作   鎖定mRNA治罕病跟癌症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mRNA疫苗在全球對抗新冠肺炎一役一砲而紅,國家衛生研究院今(5)日就宣布要結合台美研發能量,與北極星藥業集團簽署合作意向書,雙方將鎖定合作DNA疫苗、mRNA疫苗、癌症疫苗及細胞治療等技術平台的開發,要讓台灣在核酸疫苗及細胞治療的技術領域上也能躋身領先行列。

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全球,在各國競相研發各種疫苗與治療方式之下,其中能夠配合病毒變種調整疫苗序列的核酸疫苗技術一直受到各界高度關注。

國衛院院長梁賡義表示,在新冠肺炎疫情爆發之後,國衛院第一時間即投入包括快篩試劑、疫苗研發以及新藥開發的行列,目前亦持續努力,並提供政府政策上的建言,這是國衛院一直努力的方向。

梁賡義說,現在很清楚,mRNA疫苗技術平台的建立已是國際的趨勢,不只對於新冠肺炎感染症有用,甚至罕病、癌症都非常之有用,國衛院過去一年多,針對包括DNA疫苗、mRNA疫苗、脂質奈米顆粒疫苗(mRNA-LNP)等技術平台的實驗結果,動物實驗結果都非常之好,正要擴大製程的生產,不過,國衛院不是廠商,目的是要協助廠商能大量生產,因此決定與充滿潛力的北極星藥業集團合作。

北極星董事長陳鴻文指出,該公司是癌症新藥的公司,在美國有生物製藥工廠,近來才做下這個重大決定,決定深耕台灣,畢竟股東都是台灣人,目前已相中宜蘭科學園區建廠,也要建立台灣的研發團隊,國衛院已有很好的基礎,並從事好幾年的經驗,所以相談甚歡,希望能聯結台灣跟美國的技術,在台灣把這樣的技術發展起來。

國衛院強調,mRNA疫苗及藥物開發平台是未來藥物發展重要的一環,結合國衛院的基礎與臨床醫學研究以及北極星藥業跨國新藥研發經驗,有助加快我國建置mRNA技術平台的腳步,同時協助國內廠商能夠快速踏入此重要技術領域。

照片來源:國衛院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屏東88人疫苗打錯針最新1人住院了! 8人不適就醫共同症狀曝光

林靜儀「請假王」風波問倒莊人祥 頻頻語塞「不方便」、「不敢說明」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