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劑「加強針」該打誰?高端也成選項 長庚啟動400人混打臨床試驗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第三劑「加強針」該打誰?高端也成選項 長庚啟動400人混打臨床試驗
第三劑「加強針」該打誰?高端也成選項   長庚啟動400人混打臨床試驗

第三劑「加強針」該打誰?高端也成選項 長庚啟動400人混打臨床試驗 5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隨著國內疫苗第一劑接種涵蓋率已經突破7成,國內相關的疫苗混打實驗也陸續展開。長庚醫院今(4)日就宣布下周正式展開疫苗第三劑混打試驗,對象瞄準有高接觸風險的第一線醫護人員及航空機組人員等,人數共計400人。長庚醫院強調,希望透過第三劑施打臨床試驗結果,協助政府作為擬訂第三劑疫苗「加強針」施打政策的參考。

長庚醫院疫苗第三劑混打計劃,日前通過衛福部核准,將針對高風險且之前接種兩劑AZ疫苗的族群接種第三劑不同廠牌疫苗的免疫生成性與安全性臨床試驗。

長庚醫院新冠疫苗接種推動團隊總指揮、林口長庚醫院副院長邱政洵表示,對於新冠肺炎重症或死亡,各種疫苗雖仍具有很好的保護力,但針對預防感染,疫苗的免疫力仍會隨時間而下降,造成優先施打疫苗的各國皆面臨突破性感染的問題。

尤其是現今主宰全球流行的強勢Delta變異株。邱政洵直言,Delta變異株除傳染力強,其免疫逃脫的特性也讓世界各國重新審視自身的疫苗政策,包括以色列和美國已相繼開始追加第3劑,因此第3劑混打試驗勢在必行。

邱政洵指出,此計畫將以單盲性臨床試驗,讓符合資格的族群接種第三劑加強劑,即兩劑AZ、與第二劑AZ間隔3個月,並分成第三劑接種高端、BNT、莫德納以及半量莫德納,各收案100人,共計400人。除評估第三劑接種不同疫苗的安全性外,亦會做中和抗體的測量來評估免疫生成性,追蹤一年時間,且會同時看看T細胞和B細胞的免疫反應狀況。

長庚決策委員會主委、林口長庚醫院院長程文俊強調,目前長庚進行第二劑疫苗混打的臨床試驗已收完案,將開始展開第三劑混打試驗,而第三劑疫苗施打試驗為領先世界趨勢的試驗設計,也預期可對台灣目前因疫苗到貨不均的現象提供適當的政策建議,使疫苗分配及使用可以達到公衛利益的最大化。

照片來源:長庚醫院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韓國蜂蜜飲傳香港4人喝出「毒」!台灣也有賣 食藥署出動清查停售

打疫苗不良反應審完22案僅3人判有關! 其中1人卻因這症狀拿嘸半毛錢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