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歲開始洗腎 她打破「懷孕率僅2.4%」魔咒!換腎順產雙胞胎寫紀錄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18歲開始洗腎 她打破「懷孕率僅2.4%」魔咒!換腎順產雙胞胎寫紀錄
18歲開始洗腎   她打破「懷孕率僅2.4%」魔咒!換腎順產雙胞胎寫紀錄

18歲開始洗腎 她打破「懷孕率僅2.4%」魔咒!換腎順產雙胞胎寫紀錄 5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腎臟功能的好壞,是決定能否順利懷孕生產的關鍵,腎衰竭患者的懷孕率只有2.4%。39歲的高小姐,21年前就因為雙側腎衰竭,導致內分泌失調,懷孕困難,不好容易在忍受洗腎之苦11年後,盼來換腎機會,但術後仍一直無法受孕,在林口長庚醫院生殖中心團隊多次協助試管嬰兒下,去年始終成功懷孕,而且還是在腎臟移植患者身上少見的雙胞胎。

林口長庚生殖內分泌科主任吳憲銘指出,高小姐年幼時就常常因血尿就醫,最終因為長期的腎臟發炎引發雙側腎臟衰竭,18歲就開始洗腎。而由於腎衰竭會造成女性內分泌失調,懷孕十分困難,腎臟衰竭患者懷孕率僅2.4%,即使接受腎臟移植後,成功受孕者仍十分少數。目前世界換腎後產下雙胞胎者只有約18例。

吳憲銘強調,腎臟移植後患者也多數懷孕困難,過去國內僅有少數換腎者可以順利懷孕,求得一子都不容易了,何況是雙胎胎。而換腎後必須長期使用免疫抑制劑,目前研究顯示,不致對胎兒造成影響,不過,第一關仍得面對容易早產和體重不足問題;且若對腎臟的負擔變大,就需要馬上終止妊娠。

以高小姐為例,在懷孕23周時,發生早期破水和宮縮的情形,住進高危險妊娠病房安胎,安胎到29周時,隨著宮縮越來越頻繁,即使給予高濃度的安胎藥也沒有效果,經醫療團隊召開會議後,決定安排剖腹生產,順利產下兩名女嬰,不過,因早產加上體重都偏輕,只有855g和945g,轉入新生兒加護病房照護,在新生兒醫療團隊3個月的照護下,出院時體重已增加到2870g和3690g。

高小姐直言感謝長庚醫療團隊從洗腎、換腎到生產的一路協助,仔細幫忙她評估身體能負荷的極限是多大,她也想以自身經歷鼓勵其他腎病友,能勇於完成心願、圓夢,創造這一些的不可能。

林口長庚醫院副院長賴瓊慧表示,洗腎病人要懷孕本身不是容易的事,要幫助換腎病人經試管嬰兒產下雙胞胎,更是困難,醫療團隊能寫下紀錄,靠的是不同領域的跨科合作,整合腎臟科、生殖內分泌科、高危險妊娠科、新生兒科間的緊密合作,最後母嬰均安,為全人醫療做了最佳的示範。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混打族11月就等得到「AZ+BNT、莫德納」 莊人祥曝正做最後精算

台灣囝仔打BNT副作用多凶? 數字曝光:每打百萬劑22.5例男性心肌炎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