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囝仔打BNT副作用多凶? 數字曝光:每打百萬劑22.5例男性心肌炎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台灣囝仔打BNT副作用多凶? 數字曝光:每打百萬劑22.5例男性心肌炎
台灣囝仔打BNT副作用多凶?   數字曝光:每打百萬劑22.5例男性心肌炎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青少年到底該不該繼續接種第二劑BNT疫苗,因為心肌炎副作用風險,現在出現不同聲音,尤其中研院研究員何美鄉質疑,指台灣青少年施打第一劑BNT後發生心肌炎的粗發生率是「美國青少年2倍」,但台灣從未提出利弊數據分析。對此,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今(2)日下午澄清,這是台美兩方監測方式不同,打不打第二劑專家正在討論中。

莊人祥強調,指揮中心每周都會對外說明接種BNT疫苗後相關的心肌炎個案,以截至10月27日止最新數字,接種後發生心肌炎個案共19例,以年齡層來看,包括12到21歲共有19例,分別為16男 3女;如果只看12到17歲青少年,則只有16例,分別是13男3女。

這19人當中,莊人祥表示,目前只剩一人仍住院中,另有一人只是在門診接受追蹤,其餘18例都是輕症。

莊人祥解釋,台灣跟美國做法不同,國內是用大數據監測通報,只針對有關心肌炎的定義來監測通報,與美國針對每一個個案逐案病歷審查不同,美方這樣做,分子自然較為嚴格,一切事涉通報的敏感度,但指揮中心目前都非常透明的跟外界說明。

莊人祥指出,指揮中心最新統計,根據換算是用通報率來看,目前每百萬劑次通報率,12到17歲青少年中,男性為22.5例,女性則為5.5例。至於要不要繼續接種第二劑,會再跟專家討論,如何針對先前的不良事件來做研判,由專家討論決定。

照片來源:指揮中心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混打族11月就等得到「AZ+BNT、莫德納」 莊人祥曝正做最後精算

國民女婿都驚呆了! 40歲女「5個月打遍兩劑AZ+兩劑BNT」一樣確診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