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感口渴?飲食老嗆到? 輕忽口腔衰弱徵兆最嚴重恐要命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常感口渴?飲食老嗆到? 輕忽口腔衰弱徵兆最嚴重恐要命
常感口渴?飲食老嗆到?   輕忽口腔衰弱徵兆最嚴重恐要命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常常感到口渴?吃東西容易嗆到嗎?千萬別輕忽,這一些看似微不足道的小毛病,醫師提醒,有可能是口腔衰弱的徵兆,而口腔衰弱症已經是銀髮族容易面臨的疾病,許多人可能因為輕忽引發嚴重的吸入性肺炎等併發症,最嚴重甚至導致死亡。

根據國健署統計,台灣65歲長者中,平均每10人就有1人患有輕度以上吞嚥障礙。國外研究也指出,高齡者的吞嚥障礙比例,在居家社區達10%,一般醫院達12到20%,而在護理之家等長照機構內,更高達有5成的長者都有吞嚥困難等問題。

北醫大口腔衛生學系主任周幸華表示,隨著年齡增長,口腔肌肉群及吞嚥肌肉群也會衰老,一般平均40歲以後就會開始退化。問題在於,口腔開始弱化通常都是容易被忽略的小狀況,例如經常感到口渴,飲食容易噎到、嗆到,用餐時飯菜掉滿桌,口臭變嚴重,甚至口齒不清等,民眾可能以為是一時不小心,不知可能是口腔開始弱化的徵兆。

北醫大口衛系助理教授劉如芳強調,民眾的牙齒脫落、牙周病、齲齒、吞嚥肌失能等問題都與口腔衰弱症相關,一時不察,可能因此引發營養不良、吸入性肺炎等併發症,而肺炎已常年在國人十大死因榜上有名,其中吸入性肺炎更是最常見,民眾如果吃東西時嗆到,口咽分泌物流到氣管,導致病菌侵犯肺部進而引發肺炎也不少見,事實上,只要避免口腔衰弱症就可大幅降低風險。

周幸華表示,缺乏照護的口腔會有口臭、舌苔厚等情形,許多民眾還有唾液分泌很少的問題,牙齒所剩無幾還無法使用,但事實上,這些都可透過及早且良好的口腔照護避免;而要恢復口腔機能,必須進行口肌肉、咳嗽、吞嚥及發聲訓練,而治療口腔的成本,除了動輒數十萬元的假牙、牙套,另外還有口腔潤溼、清潔等醫材都不便宜,呼籲民眾,口腔有問題得及早就醫,同時保持良好的口腔衛生習慣非常重要。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exels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4年內流產3次… 竟全因忽略長期掉髮、睡眠障礙等警訊害的

快停藥!日本進口「暢胃顆粒」賦形劑大出包 賣台7萬盒恐已全下肚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