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人正式告別重男輕女! 最新出生性別比數字曝「有女萬事足」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台灣人正式告別重男輕女! 最新出生性別比數字曝「有女萬事足」
台灣人正式告別重男輕女!   最新出生性別比數字曝「有女萬事足」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台灣人跟「重男輕女」的傳統觀念正式告別了!國健署今(15)日公布最新的出生通報統計數字顯示,國人第1胎出生性別比,近5年第1胎出生性別比已逐漸下降介於1.056至1.070間,與國際文獻中人類自然出生性別比1.060相差不大,國健署強調,可見國人重男輕女的觀念真的淡了,且少子化下,有女萬事足,現在只怕國人不生。

配合10月11日「台灣女孩日」,國健署特別舉辦「女孩男孩都是寶,平安誕生一樣好」抽獎活動,邀集民眾一同來倡議「生育性別平等」理念,徹底擺脫舊有重男輕女的傳統觀念。

國健署婦幼健康組簡任技正陳麗娟指出,根據出生通報統計,國人第1胎出生性別比於民國97年為1.086,而過去3年,107年為1.056、108年為1.068、109年為1.070,已經與國際文獻中人類自然出生性別比1.060相差不大,可見性別平等的觀念逐漸普及,新時代的父母也逐漸能以更開明的性別觀念。

出生性別比趨於平衡,陳麗娟說,全因為時代已經不同,現在女性也可以傳宗接代,孩子一樣可以從母姓、繼承家業,甚至祭祀公業規定都改了,女性一樣可以共同繼承。尤其性別篩檢是違法行為,順其自然是最好。

擁有3個寶貝千金的郭太太就深有同感,家庭美滿幸福的她,其實在懷孕前就與家人們討論生男孩還是生女孩的問題,因為在傳統觀念的框架下,家人與自己仍期望能夠生個男孩,所以當時曾嘗試要做性別篩檢,但醫院告知性別篩檢是違法行為,這才放棄念頭,順其自然的產下第一胎,性別是女孩,想說再拚拚看,但接連第二胎及第三胎寶寶都一樣是女孩,雖然有些失望,沒生到男孩,但長大之後3個女兒體貼又孝順,現在反而大呼生女生男一樣好。

台灣2021年預測生育率為1.07,全球排名倒數第一。陳麗娟指出,今年出生人數只怕比去年更低,現在只怕大家不生,無論女孩、男孩都是家中獨一無二、最珍貴的寶貝。

為傳播「生育性別平等」觀念,國健署10月1日至10月30日特別舉辦「女孩男孩都是寶,平安誕生一樣好」臉書粉絲團抽獎活動,只要到國健署孕產婦關懷臉書粉絲團觀看「好孕都幸福,男女都是寶」宣導影片,於貼文按讚、留言區標記兩位朋友,並回答相關問題,就取得抽獎資格,有機會抽中醫療用口罩。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exels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BNT再加開11.2萬名額! 符合資格27萬名44歲以上民眾有8小時可搶

八大有條件復業「時程表」出現了! 羅一鈞鬆口:下周有詳細說明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