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冬防疫驚現「輕流感、重新冠」迷思 醫教兩大疫苗這樣打最聰明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秋冬防疫驚現「輕流感、重新冠」迷思 醫教兩大疫苗這樣打最聰明
秋冬防疫驚現「輕流感、重新冠」迷思   醫教兩大疫苗這樣打最聰明

▲公費流感疫苗10月1日正式開打,疾管署長周志浩也率先接種。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公費流感疫苗今(1)日正式開打,政府採購的632萬劑流感疫苗將分階段式接種施打,不過,台灣家庭醫學醫學會上午同步公布最新調查結果卻發現,在新冠肺炎疫情之下,民眾明顯出現「輕流感重新冠」現象,專家就警告,流感疫苗公費、自費都應該施打,以提高自我防護力,減少家庭群聚感染和長者感染重症的風險。

台灣家庭醫學醫學會這次是首次針對新冠疫苗與流感疫苗進行認知調查,結果發現,無論是新冠或流感疫苗,保護力是民眾選擇疫苗的第一考量。

不過,警訊是,根據調查結果顯示,去年自費流感疫苗施打率僅2成,年齡在35到45歲之間不屬於公費流感疫苗接種且家中有子女在12歲以下的家長自費施打流感疫苗的比例也只有20.3%。加上這群家長年紀多仍在等待新冠疫苗施打機會,讓台灣家庭醫學醫學會理事長、台北榮總副院長黃信彰憂心。

黃信彰擔心,民眾對流感疫苗的認知不足,對於秋冬疫情輕忽,可能會產生感染破口,為避免雙重威脅增加重症及死亡的風險,他強調,民眾接種新冠疫苗和流感疫苗缺一不可。

黃信彰強調,自新冠病毒崛起,國外研究同時發現施打流感疫苗不僅可以降低新冠肺炎感染率,也可降低新冠肺炎重症和住院率,國內研究也證實了這項論點,因此,在流感疫苗和新冠疫苗施打要間隔7天之下,他建議,民眾可以在10月初快點預約施打流感疫苗,一周後剛好銜接上第二劑新冠疫苗,補足疫苗空窗期。

根據疾管署規劃,今年公費疫苗共採購632萬劑,採二階段式接種施打;10月1日起第一階段開打對象為:醫事及衛生防疫相關人員、65歲以上長者、安養、養護、長期照顧(服務)等機構之受照顧者及所屬工作人員、滿6個月以上至國小入學前幼兒、孕婦、具有潛在疾病之高風險慢性病人、BMI≧30者與罕見疾病及重大傷病患者、國小至高中(職)/五專一至三年級學生、6個月內嬰兒之父母、幼兒園托育人員及托育機構專業人員、禽畜業及動物防疫相關人員。第二階段為11月15日起開放50歲至64歲50至64歲無高風險慢性病成人。

照片來源:疾管署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流感疫苗第一階段開打! 撒632萬劑疫苗、拚涵蓋全人口數27%

11歲童在家拔完乳牙「找嘸牙齒」 狂咳才知卡在支氣管險要命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