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芋片、零食包裝打「氮氣」禁再用工業級! 食藥署改列食品添加物嚴抓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洋芋片、零食包裝打「氮氣」禁再用工業級! 食藥署改列食品添加物嚴抓
洋芋片、零食包裝打「氮氣」禁再用工業級!  食藥署改列食品添加物嚴抓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今年3月,國內發生有不肖業者涉嫌用「工業用氮氣」填充寶寶米餅,遭移送檢方偵辦,為避免再有類似情況發生,食藥署今(15)日正式預告修正「食品添加物使用範圍及限量暨規格標準」草案,把「氮氣」增列為食品添加物來管理,全面加嚴要求純度。而氮氣最常被用於洋芋片、茶包等食品包裝時,用以延緩氧化。

氮氣(Nitrogen)為聯合國食品標準委員會Codex、歐盟、美國、日本、紐澳等國際間准許使用於食品加工的成分,主要允許作為包裝用氣體、推進用氣體及起泡劑等食品添加物用途。

食藥署食品組科長廖家鼎表示,這也是繼用於打咖啡奶泡的「笑氣」、用於氣泡飲料的「二氧化碳」之後,食藥署正式全面把食品加工最普遍使用的3大類氣體,全面納管為食品添加物,未來只要是製造、輸入食品添加物氮氣業者應依食安法相關規定辦理查驗登記、登錄、建立追溯追蹤系統、三級品管等規範。

另外,相關販賣者也得依法辦理登錄,保留追溯追蹤等資訊;食品添加物氮氣的容器或外包裝則應依食安法第24條第1項第7款規定,標示使用範圍、用量標準及使用限制。違者可開罰3萬到300萬。

廖家鼎表示,氮氣在大氣中占很高比例,用於食品工業時,主要使用在洋芋片、茶包等包裝,用以延緩氧化、維持品質,食藥署是參考國際間規範,跟進美國、歐盟等管理,移列其放在食品添加物中管理,一舉提高管理強度。

廖家鼎說,早在國內發生違規寶寶米餅事件之前,食藥署就已鎖定氮氣要加強管理,只是在事件後加速完成。日前已開過專家會議跟業者說明會,決定將食品用氮氣移列至「食品添加物使用範圍及限量暨規格標準」第七類品質改良用、釀造用及食品製造用劑,限作為包裝用氣體、推進用氣體及起泡劑使用。

廖家鼎強調,未來將針對氮氣要求純度須達99%以上、 氧氣1%趴以下、一氧化氮每公升10微克以下的規格標準。使用範圍、限量及規格標準新制,預計自2023年1月1日施行,草案預告評論期60日,以蒐集各界意見。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exels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家長當心!突來停課作息大變 竟害4歲小童「全身抓到破皮流血…」

【有影】打嘸第2劑莫德納「23萬人已期滿」最急 陳時中透露疫苗近了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