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單挑AZ、莫德納 「打後7日」不適統計曝光!仍有5%無法工作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高端單挑AZ、莫德納 「打後7日」不適統計曝光!仍有5%無法工作
高端單挑AZ、莫德納   「打後7日」不適統計曝光!仍有5%無法工作

高端單挑AZ、莫德納 「打後7日」不適統計曝光!仍有5%無法工作 13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高端疫苗第一輪開打已經結束,打完之後有什麼不舒服、症狀跟AZ、莫德納不一樣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1)日公布V-watch最新觀測統計結果,整體來說,打莫德納疫苗第二劑對民眾影響最大,打完之後有多達20%以上無法工作;至於高端疫苗打完第一劑後,則約5%民眾無法工作。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從先前開打外購疫苗以來,指揮中心都會針對前面的3萬人加入主動監測,進行常見症狀的通報,而高端疫苗第一輪從9月23日開打到29日,因為開打年齡層較低,很快的就有2.9萬人加入通報。

指揮中心進一步分析高端疫苗第一劑以及AZ疫苗、莫德納疫苗第一、二劑後7天之內常見症狀比較,對生活的影響,AZ疫苗第一劑接種後,前3名不適症狀為:注射部位疼痛約60%、疲倦50%、肌肉疼痛40%;第二劑則為注射部位疼痛40%、疲倦20%、注射部位腫脹10%以上。

莊人祥指出,莫德納疫苗部分,第一劑則為注射部位疼痛70%、注射部位腫脹30%、疲倦30%;第二劑影響程度更高,注射部位疼痛升為80%、疲倦變為70%、肌肉疼痛也有60%。是3支疫苗當中影響較大的。

至於高端疫苗的部分,分析發現打完第一劑之後,出現注射部位疼痛約30%、疲倦20%、肌肉疼痛10%以上。

打完疫苗後導致無法工作者,莊人祥說,AZ第一劑有10%以上民眾無法工作,第二劑接種後約2%;莫德納疫苗第一劑接種後,將近6%無法工作,第二劑接種後影響更高,升為20%以上無法工作,即便是第2天也有10%以上無法工作;高端疫苗第一劑則約5%民眾無法工作。

莊人祥強調,新冠疫苗接種後7日內常見症狀,不論是全身或局部不適,皆以18至49歲較50至64歲、或65歲以上容易發生;且全身不適症狀以疲倦、肌肉痛、頭痛較常發生;局部不適狀狀則以注射部位疼痛及注射部位腫脹較常發生,但接種後7日內,常見症狀均向緩解。

莊人祥說,單就發生比率為AZ第二劑低於第一劑;莫德納第二劑高於第一劑。

高端單挑AZ、莫德納 「打後7日」不適統計曝光!仍有5%無法工作 15 高端單挑AZ、莫德納 「打後7日」不適統計曝光!仍有5%無法工作 17

照片來源:指揮中心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陳時中證實「飛機起飛了!」 首批BNT疫苗9/2清晨到、9月中開打

第2類打疫苗爭議逆轉!藍營4縣市最多 陳時中要求地方補齊造冊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