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學藏威脅!3個月不見的腸病毒 門診突蹦多名病例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開學藏威脅!3個月不見的腸病毒 門診突蹦多名病例
開學藏威脅!3個月不見的腸病毒  門診突蹦多名病例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史上最長暑假結束,高中以下校園今(1)日實體開學,不只要戴好口罩,更要勤洗手,因為連腸病毒都來攪局!台中慈濟醫院門診觀察就發現,日前隨著幼兒園開始上課,門診一口氣就蹦出多名腸病毒病例,全跟小朋友恢復人際接觸有關係。

門診就有一名9歲女童,持續高燒多日,起初到居家附近診所被診斷為扁桃腺發炎,但後來進一步出現吃不下東西的情形,被家長抱往急診,醫師一看後咽出現許多小水泡,才確診是腸病毒感染,隨即收治住院。

台中慈濟醫院小兒科醫師李宇正表示,門診還有2歲多幼童,才剛到幼兒園上課一周,就陸續出現發燒、食慾不佳等症狀,到門診就醫時,發現除了咽喉有許多小水泡,手、腳也有小水泡,診斷也是腸病毒。

最近因腸病毒就醫、住院的小病人呈現增加趨勢,李宇正提醒,腸病毒往年在5、6月流行,今年卻幾乎看不到相關個案,背後主因應是5月中全國三級警戒全面停課,小朋友缺少人際接觸,因此5月、6月、7月整整3個月,醫院幾乎看不到腸病毒個案,但最近已經突然出現多名病例。

李宇正推測,腸病毒個案之所以增加,應是隨著本土疫情降溫,幼兒園陸續開始恢復上課,加上不少人趁著「微解封」,趕在暑假結束前帶小朋友出去走走,都使得腸病毒個案增加,開學之後,家長除了要叮囑孩子戴口罩之外,也要正確洗手。

醫師建議,雖然疫情期間,要小朋友脫下口罩張嘴比較困難,仍請幼兒園老師,除了幫小朋友量體溫,可多注意學童咽喉有無小水泡;最重要的是,如診斷感染腸病毒,應落實生病不上課,以避免因與其他幼童接觸造成交叉感染。

李宇正強調,酒精殺不死腸病毒,所以家長要落實兒童飯前、便後必須用肥皂依序完成「溼、搓、沖、捧、擦」徹底洗手,用漂白水消毒居家環境,一一消毒門把等重點,陽光曬棉被、煮沸餐具餐巾,藉高溫抑制腸病毒活性。

照片來源:台中慈濟醫院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隔20年才修!藥害救濟死亡及障礙給付上限 即起200萬變300萬

扯!一瓶混裝2種抗生素出大包 永信適汎黴素膠囊2百萬顆急回收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