胎兒38周「急」著出生!產婦來不及篩PCR 救護車上產子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胎兒38周「急」著出生!產婦來不及篩PCR 救護車上產子
胎兒38周「急」著出生!產婦來不及篩PCR  救護車上產子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寶寶「等不及了」的急產狀況,在疫情期間更是緊急!振興醫院日前就接獲通報有位懷孕38周的產婦在119送醫途中,腹中胎兒的胎頭已經滑出產道,必須準備緊急接生嬰兒,急診室當下立即聯絡婦產科、小兒科醫師,也推來了保溫箱,在急診室手術區備齊了接生所需所有器械和物品,更因為來不及為產婦做新冠肺炎PCR檢驗,醫護人員得全穿著俗稱「兔寶寶裝」的全套隔離衣只為接生。

沒想到,就在醫護人員全副武裝等著救護車將產婦送達時,嬰兒卻早3分鐘在救護車上出生,母子倆被推入急診室那一刻,嬰兒宏亮的哭聲響徹整個急診室,急診室醫護人員及病患和家屬全都鼓起掌聲,迎接這個新生命的到來。

振興醫院急診重症醫學部主任田知學表示,當時急診室醫師直接就在推床上幫嬰兒做臍帶剪斷,迅速包裹後放入保溫箱,送至新生兒中心做後續的清潔處理及檢查,重2800公克的男嬰雖然是急產,但所幸處置得宜,母子均安。

由於當天嬰兒的爸爸和媽媽都還在急診室等待PCR的檢測結果,沒能來得及親自幫他們第一個孩子拍照,田知學說,護理人員便在徵得他們的同意後,幫嬰兒照了許多張照片,留下這珍貴又難忘的一刻。

振興醫院婦產部產科主任孫大威說,急產的定義是從有產痛到生產完成分娩,整個過程少於3小時,急產的發生率並不高,大約只有2%,而且初產婦發生機率更低,因為生產過的產婦的子宮頸曾被撐開過,彈性變得較為鬆弛,容易再次撐開,當胎頭往下降時,子宮頸擴張的速度會比初產婦來得快。

孫大威強調,急產對產婦和新生兒都可能造成傷害。疑似急產的產婦通常會有頻繁的宮縮,當程度過於密集、劇烈,甚至合併陰道出血症狀,就可能發生胎盤早期剝離,當胎盤剝離狀況嚴重時,會促使產婦大出血、休克等。

對新生兒而言,孫大威說,急產的宮縮往往頻繁且劇烈,嚴重時可能造成胎盤早期剝離,除了會大出血外,由於胎盤和子宮的連結被切斷,將促使胎兒缺氧而發生窘迫,心跳速度下降、窒息等,如果沒有緊急剖腹生產,可能胎死腹中。

田知學提醒,疫情期間,不能忽略產檢的重要性,尤其產婦快生產前其實都有症狀,只是急產的產婦症狀比較輕微,往往會被忽略,如果產婦感覺到腹部有收緊感,或發現內褲上有些微出血的落紅症狀,抑或有水從陰道流出的破水症狀,不久又有子宮收縮即將臨盆症狀發生時,應特別注意,趕快打電話請救護車送醫,才能避免急產可能造成的傷害發生。

照片來源:振興醫院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好市多夯貨「科克蘭葡萄糖胺」防腐劑超標! 食藥署攔下8千公斤

【有影】郭董談好的明年3千萬劑BNT到底買不買? 陳時中正面回應了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