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關3個月」埋未爆彈? 戶外活動大減國小學童近視率恐失控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疫情「關3個月」埋未爆彈? 戶外活動大減國小學童近視率恐失控
疫情「關3個月」埋未爆彈?  戶外活動大減國小學童近視率恐失控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台灣孩子從小眼力就不好!根據衛生福利部調查統計,全台小二學童的近視盛行率已逼近4成,問題在於,年紀越小就近視,越容易淪為高度近視一族,面臨白內障、青光眼甚至失明等威脅,趁著疫情解封,國健署就建議家長一定要盯緊孩子「每天戶外活動120分鐘以上」,就算在陽台、頂樓都好。

今年5月中旬本土疫苗大爆發一波,國健署就觀察到,受到疫情影響,孩童戶外活動時間大幅減少,相反的,在家線上學習或使用3C產品時間則大幅增加。

國健署婦幼健康組副組長蔡維誼表示,全國疫情調降至二級警戒後,家長應適度限制孩子近距離用眼時間,增加戶外活動的安排,並趁著9月1日實體開學前,趕緊帶孩子進行定期視力檢查,以及早發現並進行矯治,避免視力惡化。

這樣的擔心其來有自,因為國健署2017年「兒童青少年視力監測調查」結果顯示,幼兒園小班近視盛行率為6.9%、大班為9.0%,到小一攀升到19.8%,到小二更達38.7%。而醫學研究顯示,年紀越小就近視,其度數增加越快,越容易成為高度近視。

蔡維誼警告,高度近視容易產生早年性白內障、青光眼、視網膜剝離及黃斑病變,甚至有10%會導致失明。因此,近視防治要從幼兒教育開始建立正確用眼習慣,以免除惡視力的威脅;建議家長可在維持個人防疫措施,勤洗手、保持社交距離及佩戴口罩的情況下,帶孩子到通風良好的戶外空間活動,達到視力保健與促進體能恢復或增強的效果。

國健署建議落實eye眼6撇步:
運動時間:每天戶外活動120分鐘以上。(防疫期間家中若有陽台、庭院、頂樓及走廊等也是可運用之空間)。
用眼時間:2歲以下避免看螢幕,2歲以上每日不要超過1小時。
用眼頻率:用眼30分鐘,休息10分鐘。
規律生活:早睡早起充分休息。
均衡飲食:營養均衡,天天五蔬果。
定期檢查:每年定期1~2次檢查視力。

照片來源:示意照Pexels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嬰舌頭呈V形、W形要小心! 小小舌繫帶過緊恐害語言及吞嚥功能

防疫再登國際舞台! 陳建仁「視訊」APEC專題分享台灣經驗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