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讓毛孩再成犧牲品!民眾黨團籲:修法增設動物保護警察局 - 匯流新聞網

NEWS

別讓毛孩再成犧牲品!民眾黨團籲:修法增設動物保護警察局
別讓毛孩再成犧牲品!民眾黨團籲:修法增設動物保護警察局

別讓毛孩再成犧牲品!民眾黨團籲:修法增設動物保護警察局 5

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台北報導

19日是「國際流浪動物日」,當天海巡署查獲漁船走私154隻品種貓,21日即全數被安樂死。「154隻走私貓全數銷毀」的新聞,連續數日大量出現在新聞版面。民眾黨立委張其祿、民眾黨立院黨團副總召高虹安今(25)日舉辦記者會,呼籲別再讓毛孩成為犧牲品,應從法制上根本保障動物權,並修法增設動物保護警察局。

張其祿、高虹安表示,民眾的反映中,有人是憤怒的、有人則能理解為何會安樂死處置,但所有人必然都對那些小動物生命消逝感到不捨。另外,在私貓全數銷毀的隔天,農委會公布新北市新莊區一處民宅日前被查獲的走私越南豬肉製品含非洲豬瘟。該走私肉品案是因為一對越籍母女夾帶豬肉製品入境,造成了台灣非洲豬瘟防疫的可能破口,顯見台灣的走私防制,仍然要更嚴格且精進。

數日前,張其祿國會辦公室在獲得走私貓情報後,第一時間即表示關切並進行溝通,及關心154隻無辜的小生命的妥善安置與否,期望能夠有所轉圜。但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高雄分局為了防範有人畜共通疾病發生,依法已在21日下午全數「人道處理」安樂死。張其祿立刻表示,應該透過修法,更加防範走私,更保障動物的生命不再受難及犧牲。

高虹安也表示,已草擬修法提案,在既有的特種警察中,新增專職、專責的動物保護警察局,加強動物保護法與相關法令的執法。並評估在保育類、一般類以外,新增第3分類,在檢疫程序上保留一個空間,從保護國人健康、動物生命、環境生態和資源配置之間尋求平衡,讓無辜動物有接受檢疫而重獲新生的機會,而非一律安樂死處理。但是,高虹安指出,這涉及許多不同物種、疾病、產地等細節,需進一步討論。

此次記者會,張其祿及高虹安邀請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執行長朱增宏、台灣動物平權促進會一同參與,主張「別再讓毛孩成為犧牲品,從法制上根本保障動物權!」,希望能在立院下一會期立刻啟動修法,在法制上避免造成動物的受苦、犧牲及嚴加防範走私。

新聞照來源:後製Edgar+Jonas Vincent+Eric Han+Rana Sawalhao/Unsplash、台灣動物平權促進會 TAEA臉書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北市府發言人批「他」是職場恐怖情人  喊話黑粉:沒你們柯P會更好

高端保護力未知 李秉穎推估保護力達9成 民眾黨籲不要用假訊息推銷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