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不舒服卻「心衰竭」 幼兒喘、心跳快、餵食困難3大要命症狀不能輕忽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沒不舒服卻「心衰竭」 幼兒喘、心跳快、餵食困難3大要命症狀不能輕忽
沒不舒服卻「心衰竭」  幼兒喘、心跳快、餵食困難3大要命症狀不能輕忽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平常明明沒有不舒服的症狀,2歲的胡小弟(化名)卻在一次看診中,被醫師聽到心臟有心雜音,進一步心臟超音波檢查發現,竟有開放性動脈導管,醫師提醒家長,若是在日常中發現孩子出現呼吸喘、心跳快、餵食困難等症狀,就醫時可告知兒科醫師,由醫師進一步檢查找出原因,即早治療。

收治病人的花蓮慈濟醫院兒童急重症科主任暨小兒心臟科醫師裘品筠表示,嬰兒在媽媽體內時使用體循環,在主動脈與肺動脈之間相通的血管稱為動脈導管,一般在出生後2至3天會進行功能性閉鎖,開始由肺部呼吸的肺循環,若未關閉,部份壓力較高的主動脈血液會流入肺動脈,加入肺循環而引起肺充血,稱為「開放性動脈導管」,發生率為2000分之1,約占先天性心臟病的1成。

裘品筠表示,開放性動脈導管又分為無症狀及有症狀,包含活動後容易疲憊、上呼吸道易感染、餵食困難、生長發育遲緩、低體重、心跳脈搏很高、盜汗等,若是嚴重者可能肺水腫、導致呼吸困難及增加心臟負擔,造成心臟衰竭。

以胡小弟為例,被診斷出有「開放性動脈導管」之後,立刻接受心導管治療,順利恢復,且媽媽更發現恢復健康的胡小弟變得更活潑。

裘品筠說,目前開放性動脈導管的治療方式分為藥物治療、心導管治療、手術治療等3種,有症狀的早產兒或動脈導管無法關閉的足月兒,可使用藥物讓動脈導管收縮變小或給予抗心衰竭藥物來控制症狀,並每月定期追蹤至病情穩定,若是須進行侵入性治療時,則給予抗生素,以預防細菌性心內膜炎的發生。

裘品筠指出,大部分的開放性動脈導管,已可用心導管的技術,放置螺旋線圈或關閉器來關閉,很少需要開刀治療。若是用藥反應不佳有症狀的嬰幼兒、嬰兒初期有嚴重的心臟衰竭、不適宜作導管栓塞術的病童需要手術治療外,出生體重少於1千公克的早產兒,則需提早做動脈導管結紮手術,以改善心衰竭及減少壞死性腸炎的發生率。

要注意的是,裘品筠強調,術後的照護方式要特別注意,須減少嬰幼兒的哭泣,以預防低血氧導致活動無耐力;若是孩童的話,則是觀察他們參與活動時的生理反應及情緒狀態,包含心跳、呼吸速率、體溫變化等,依孩童的發展需要及能力訂定活動計畫。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exels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胃謅謅、吃西藥怕傷胃… 吃飯、吃藥老配胃藥反增感染風險!

【有影】心疼4歲童被迫吃一鍋 陳時中拍板!8/24開放「同住親友在外共餐」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