剃眉刀利到切斷一節食指!2歲童變最小斷指病人 醫拚3小時接回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剃眉刀利到切斷一節食指!2歲童變最小斷指病人 醫拚3小時接回
剃眉刀利到切斷一節食指!2歲童變最小斷指病人  醫拚3小時接回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防疫「宅」在家,小小孩的一舉一動大人可要盯緊點!大林慈濟醫院急診近來就收治最小的斷指病人,一名年僅2歲的幼童,在家玩起大人的剃眉刀,沒想到意外切斷手指,斷在食指最後一節,嚇壞家人,由於血管太細對醫師有如大挑戰,整整花了3小時的顯微手術才接回血管和神經,所幸細心照護2周後順利出院,3周後已能自行拿手機看卡通且看不出曾受過傷。

大林慈濟醫院整形外科醫師許宏達直言,這是自己從醫以來遇過最小的斷指病人,因為幼童血管太細,加上又斷在食指最後一節,讓整個手術充滿變數,幸好第一時間母親在意外發生後能鎮定處置並趕來急診,幫孩子留下未來「指」望。

過去臨床斷指病例,許宏達表示,多是工作中斷指的個案,除了工廠之外,還曾有在菜市場工作剁雞不慎剁斷手指,至於2歲內的幼童倒是頭一遭處理。挑戰在於,血管來到手指最後一節時已變成微血管,即使是大人都不易接合與形成動、靜脈的血液循環,更別說幼童的血管更細微,增加手術與後續照顧的難度。

許宏達說,幸運的是,該名幼童在意外後很快地送急診,並在第一時間進手術室,且順利找到一條動脈,增加幾分復原的希望,手術中首先清創受損與死亡的組織,然後重新釘好切斷的骨頭打好「地基」,後續接好韌帶,接著以顯微手術進行難度最高的血管和神經縫合。

接好手指只是第一步,醫師強調,術後照顧同樣充滿挑戰,通常因應手指遠端找不到靜脈接合以進行血液一進一出的循環時,成人個案會拔掉指甲進行放血與給予藥物避免脹死黑掉,失去作用;至於幼童則因血量少,須避免放血過多造成休克,為此得每小時利用針刺小孩的指尖放一到兩滴血,讓個案從術後隔天因血液只進不出無法循環而呈現紫色的手指,逐漸恢復正常。

許宏達提醒,當斷指意外發生後,盡可能以生理食鹽水清洗斷指、再用生理食鹽水溼紗布包上後放到塑膠袋中,最後在放入冰水中,並在2到6小時內送到醫院處理。千萬不可將斷指直接放到冰水中,否則將造成細胞壞死而影響後續的治療效果。

照片來源:大林慈濟醫院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腰圍大一吋「疫苗效果」竟打折! 研究驚曝內臟脂肪害免疫反應不如預期

「接電到榕樹下照看診」 不畏疫情!熱血醫師偏鄉巡迴堅持不中斷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