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圍大一吋「疫苗效果」竟打折! 研究驚曝內臟脂肪害免疫反應不如預期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腰圍大一吋「疫苗效果」竟打折! 研究驚曝內臟脂肪害免疫反應不如預期
腰圍大一吋「疫苗效果」竟打折!  研究驚曝內臟脂肪害免疫反應不如預期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台灣全國上下正在拚疫苗涵蓋率,如果不想打了疫苗,保護力卻打折,可得先顧好「腰圍」!原來根據國外統計,肥胖者不但罹患新冠肺炎的風險高,發生重症和不良預後的機率也大幅提升,尤其,內臟脂肪囤積的腰圍大小與新冠肺炎嚴重程度更具相關性,專家建議,疫情期間應更積極於瘦腰及控制三高,才能讓防疫效果加倍。

新冠肺炎的高危險族群不少,其中很大一個族群就是三高慢性病如糖尿病、肥胖症、高血壓、腦血管疾病等,這可以從國內三級警戒以來,相關死亡個案多數具有三高慢性病史得到證明。

內臟脂肪成為染疫關鍵!千禧之愛基金會董事長、台大醫學院名譽教授蔡克嵩表示,從國外統計可以看到,在肥胖人口較多的國家,疫情的嚴重性和死亡率比起其他國家為高,顯示肥胖的確是疫情傳染的關鍵。

值得注意的是,相關研究指出,相較於BMI身體質量指數,內臟脂肪囤積的腰圍大小與新冠肺炎嚴重程度更具相關性,腰圍超標者其肺部組織受損程度顯著高於腰圍正常者,表示內臟脂肪囤積過多的人,一旦罹患新冠肺炎預後更不佳。

糖尿病學會常務理事杜思德進一步警告,內臟脂肪過高也可能害疫苗效果打折,因為代謝症候群體內長期處於慢性發炎的狀態,導致巨噬細胞活性降低、B細胞和T細胞的反應受損,種種因素都會讓疫苗接種後反應不佳。國外研究就顯示,腰圍過大者接種疫苗後抗體濃度較低,全因內臟和皮下脂肪組織所產生的促炎因子,會使免疫反應失調或免疫細胞反應降低,導致疫苗接種結果不如預期。

杜思德提醒,腰圍過粗、又有三高不佳紀錄的民眾,也就是代謝症候群患者或候選人,接種疫苗前後都要落實減腰圍消除內臟脂肪,才能自我保護。 時常量一下自己是否超過健康腰圍標準:成年男性應小於90公分,女性應小於80公分,加上控制三高,才能真正遠離新冠肺炎重症的威脅。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exels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接電到榕樹下照看診」 不畏疫情!熱血醫師偏鄉巡迴堅持不中斷

偏頭痛只是比較嚴重的頭痛? 走錯一步害她27年來止痛藥越吃越痛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