偏頭痛只是比較嚴重的頭痛? 走錯一步害她27年來止痛藥越吃越痛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偏頭痛只是比較嚴重的頭痛? 走錯一步害她27年來止痛藥越吃越痛
偏頭痛只是比較嚴重的頭痛?  走錯一步害她27年來止痛藥越吃越痛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偏頭痛只是比較嚴重的頭痛?別再有這樣的誤解了!醫師提醒,在台灣,接近每10人就有1人有偏頭痛的困擾,人數恐多達200萬人,而世界衛生組織(WHO)不僅將偏頭痛列為十大健康疾病之一,最新一份全球疾病負擔研究更指出,偏頭痛高居導致失能的疾病第2位已長達30年,尤其針對15到49歲年輕族群,更是造成失能、殘疾的第一大原因。

奇美醫院全人醫療科主任、神經內科主治醫師林高章今(13)日在一項衛教活動中強調,不少民眾對偏頭痛存有迷思,誤認為「偏頭痛只是比較嚴重的頭痛」,尤其,感冒時頭痛常伴隨著打噴嚏、流鼻水等其他症狀一同出現,也是造成民眾易誤解偏頭痛是症狀、不是疾病的主因。

偏頭痛是腦部的原發性疾病!林高章表示,偏頭痛屬於一種神經血管性頭痛,一旦發作,每次疼痛可能持續4到72小時,特徵是如同脈搏一般跳動的抽痛、單側或雙側、中重度頭痛、一般日常活動會加劇頭痛,以上4項只要符合2項以上,且同時伴隨噁心、想吐、畏光、怕吵等症狀,即可能是偏頭痛。

門診就有一名50多歲女性,長年受偏頭痛之苦,27年來每天都必須服用止痛藥才能正常生活,但頭痛一路持續惡化,就醫才發現因過度仰賴止痛藥導致用藥過量,反而使病情加重,經醫師建議採取預防性治療,從每天口服到每月注射,頭痛頻率及疼痛指數才大幅下降。

台灣頭痛學會理事長陳韋達指出,治療偏頭痛可以分為止痛藥物及預防藥物兩大類,當頭痛發作頻率多達每月15天以上,且有8天具偏頭痛特徵,並持續3個月以上,就得當心可能已經進展成慢性偏頭痛,此時僅靠止痛藥並無法緩解頭痛,甚至可能加劇頭痛,必須透過預防性治療才能減緩。

醫師亦建議,對抗偏頭痛,得從了解誘發因子下手,民眾應記錄「頭痛日記」,有助於醫師了解頭痛規律、誘發因子、發生前兆、藥物使用情形等,更能掌握與預期頭痛的發生,並評估偏頭痛症狀是否有達到良好的控制,選擇合適的治療工具。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exels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接電到榕樹下照看診」 不畏疫情!熱血醫師偏鄉巡迴堅持不中斷

醫療院所傷口消毒劑出包! 上千瓶「克菌寧潔淨液」得回收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