悶熱潮溼又讓你「皮在癢」了嗎? 一次搞懂黴菌、汗疹、毛囊炎各該擦啥藥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悶熱潮溼又讓你「皮在癢」了嗎? 一次搞懂黴菌、汗疹、毛囊炎各該擦啥藥
悶熱潮溼又讓你「皮在癢」了嗎?  一次搞懂黴菌、汗疹、毛囊炎各該擦啥藥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這一陣子悶熱潮溼與高溫日曬,讓不少人開始「皮在癢」,不想麻煩上醫院,有人偏好到藥局買藥自行塗塗抹抹,但這樣的行為很危險!藥師提醒,從黴菌感染、汗疹、蚊蟲叮咬搔癢到毛囊炎等,皮膚用藥其實種類繁多,一般民眾如果自行使用不當,最怕導致副作用,甚至延誤病情。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昆明院區藥劑科藥師黃品臻表示,用藥之前,不可不知用途、劑型與使用方法,尤其,皮膚問題發生原因不同,選用藥物也不同,一般皮膚外用藥常用成分如類固醇、抗生素、抗黴菌劑、抗組織胺、角質溶解劑等,各有不同適應症。

想要治療黴菌感染(香港腳、灰指甲),需用抗黴菌劑;蚊蟲引起的搔癢則可使用抗組織胺止癢;至於皮膚炎、皮膚過敏,常用類固醇消炎、收縮血管。黃品臻一一點名,藥物選用時亦需考量患部皮膚狀況,因此建議先向醫療人員清楚說明症狀。

皮膚藥膏的劑型也大不同,因為患部皮膚的厚薄會影響劑型選擇。不同劑型的外用藥,各有不同的油、水比例。像軟膏(Ointment)含油比例高、黏稠度最高,可增加皮膚吸收,適用於無毛髮、乾燥或角質較厚處;乳膏(Cream)水分比例增加,好推展,適用於皮膚濕潤或流汗部位;凝膠(Gel)含水量多,較清爽,塗擦後吸收快;洗劑(Lotion)可用在大面積病灶、毛髮濃密處。

一旦皮膚疾病治療痊癒後,藥膏也不能拿來當保養品或預防復發用!黃品臻強調,藥膏雖是塗抹在皮膚,但因皮膚仍有吸收作用,因此過度使用,長期、頻次過高、面積過大,一樣可能導致藥物蓄積體內而引起不良反應。

黃品臻說,要注意的還有,用藥前得先洗淨雙手、保持患部乾燥,藥品擠出適量後輕輕塗抹一層即可,太厚反而容易阻塞毛孔。另外不建議自行分裝小盒,以免藥品汙染或變質。且外用藥使用前應詳閱藥品說明書並留意效期,若有變色或異常沉澱,就應丟棄。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exels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偏頭痛只是比較嚴重的頭痛? 走錯一步害她27年來止痛藥越吃越痛

高端疫苗登記結算「113萬人勾願意」 陳時中估預約時應剩90萬人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