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影】高端審查未錄影 陳時中回擊「早說沒辦法」、「專家不喜被獵巫」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有影】高端審查未錄影 陳時中回擊「早說沒辦法」、「專家不喜被獵巫」
【有影】高端審查未錄影  陳時中回擊「早說沒辦法」、「專家不喜被獵巫」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高端疫苗昨獲食藥署准予緊急使用授權(EUA),僅「1票不同意」通過,外界頻頻拿美國FDA全程轉播為例,質疑國內EUA審查淪為黑箱,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20)日回應,自己早在事前就公開說過「沒有辦法公開」,至於不公開是因專家學者都不喜歡被獵巫、基本上都希望不公開。

食藥署是在18日審查高端疫苗的EUA,當天與會專家出席21人,除了主席不參與投票之外,結果以18人同意,1人補件再議,1人不同意的結果通過,核准高端MVC-COV1901新冠肺炎疫苗專案製造。

不過,事後外界頻頻質疑審查過程不公開,恐有黑箱嫌疑。對此,陳時中下午在疫情記者會上再度強調,選擇不公開,他早在事前就講過了,審查之前他就公開回應媒體提問說過沒有辦法,只能事後去識別化的公開。

陳時中說,專家學者都不喜歡被獵巫,所以專家學者基本上都希望不公開,對於整個公務推動上面,公不公開,兩邊各有優劣,這次還是選擇能就專業上的質疑也好、討論也好,進行順暢的方式,所以選擇不公開。

陳時中指出,每個國家的制度各有不同,全公開有全公開的好處,相對不公開也有不公開的好處,專家可以比較暢所欲言,充分討論;有公開時,顧忌比較多,也有利益的糾葛,每個國家都不一樣。

陳時中也為高端疫苗安全性再背書,強調據他所知,沒有一個國家是在三期之後才給EUA,目前已知的大廠牌都在完成二期試驗、進行三期試驗時,提出三期期中報告,由專家給予EUA,台灣是二、三期連結計畫,二期做的數目比較大,以這樣子的數目可以確保安全是沒有問題,現在解盲了,安全性是沒有問題的,國際可以公認。

照片來源:指揮中心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有影】為高端EUA挨國民黨告 陳時中苦笑:要告是權利、但叫人心灰意冷

高喊「時間到了!」 陳時中宣布:4類人即起開放打莫德納第二劑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