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影】為高端EUA挨國民黨告 陳時中苦笑:要告是權利、但叫人心灰意冷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有影】為高端EUA挨國民黨告 陳時中苦笑:要告是權利、但叫人心灰意冷
  • 字級
【有影】為高端EUA挨國民黨告  陳時中苦笑:要告是權利、但叫人心灰意冷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 陳儀潔 李文成 王聿瀠 羅偉哲 李新琳/台北報導

高端疫苗昨獲食藥署准予緊急使用授權(EUA),包括國民黨主席江啟臣等人在內的黨團成員今(20)日向台北地檢署告發相關官員涉嫌違反貪污治罪條例的圖利罪,質疑「黑箱」審查。陳時中下午聞訊先是苦笑了一下,強調「要告人也是人民、公民的權利」,但這行為只是讓實際在從事的人心中心灰意冷。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是在下午主持疫情記者會時,被媒體問及如何看待自己跟食藥署長吳秀梅都被國民黨團告發一事,苦笑了一下,才回擊表示,若以個人要來表達,我認為是不好的。

陳時中說,要告人也是人民、公民的權利,我相信法院是公正的單位,但這行為只是讓實際在從事的人心中心灰意冷,多了可能性的條件,要說自己不以為意也不對,只能說他認為這是不好的行為。

回應外界質疑審查黑箱,陳時中強調,選擇不公開,早在事前就講過了,審查之前他就說沒有辦法,只能事後去識別化的公開。

陳時中說,專家學者都不喜歡被獵巫,所以專家學者基本上都希望不公開,對於整個公務推動上面,公不公開,兩邊各有優劣,這次還是選擇能就專業上的質疑也好、討論也好,進行順暢的方式,所以選擇不公開。

陳時中指出,每個國家的制度各有不同,全公開有全公開的好處,相對不公開也有不公開的好處,專家可以比較暢所欲言,充分討論,有公開時顧忌比較多也有利益的糾葛,每個國家都不一樣。

指揮中心則重申,評估整體醫療利益與風險平衡,昨與會專家出席21人,主席不參與投票,是18人同意,另有1人補件再議、1人不同意。

陳時中也為高端疫苗安全性再背書,他說,據我所知,沒有一個國家是在三期之後才給EUA,大部分的大廠牌 都在完成二期試驗、進行三期試驗時,提出三期期中報告,由專家給予EUA,台灣是二、三期連結計畫,二期做的數目比較大,以這樣子的數目可以確保安全是沒有問題,現在解盲了,安全性是沒有問題的,國際可以公認的;至於確效,國內所採免疫橋接方式,也有幾個國家在進行類似的,只是還沒有通過的案例。

照片來源:指揮中心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高喊「時間到了!」 陳時中宣布:4類人即起開放打莫德納第二劑

增18例4死「疫情可控」 陳時中:下周沒突發疫情、會鬆綁防疫!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