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醫院聯手台灣微軟 進駐桃園醫院及集中檢疫所揪「隱形缺氧」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台大醫院聯手台灣微軟 進駐桃園醫院及集中檢疫所揪「隱形缺氧」
  • 字級
台大醫院聯手台灣微軟  進駐桃園醫院及集中檢疫所揪「隱形缺氧」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新冠肺炎患者容易出現「隱形缺氧」,因為忽略血氧的驟然下降,在短時間之內被奪去性命,類似死亡個案國內已經出現不少,台大醫院智慧醫療中心今(8)日宣布與台灣微軟合作開發「血氧系統即時監測平台」,並與桃園市政府、部立桃園醫院合作,已於醫院集中檢疫所及負壓隔離病房上線使用,幫助醫護人員能即時監測隔離患者的生理變化。

這一項「血氧系統即時監測平台」是由台大醫院聯手台灣微軟、工研院及泰博科技等多方共同開發,同時結合HoloLens混合實境頭戴式裝置,打造「混合實境病房」,透過物聯網傳送影像,讓遠端醫師也能接收到病房真實畫面,做到零接觸的診療方式。

科技部防疫計畫總主持人、台大醫學院院長倪衍玄表示,這一波本土疫情在社區爆發以來,猝死頻傳,因此如何將醫院的生命徵象監測關口往前移,早期監測,是減少猝死事件發生的關鍵,而透過穿戴裝置、物聯網、與雲端科技的結合,集中檢疫所的確診病患,可以得到如同醫院般的監測照護,同時醫護也可以透過這一套系統進行無接觸監控,減少暴露。

確診患者在院內配有醫護人員在旁照護,萬一發生緊急狀況都可及時急救,然而,新冠肺炎猝死也會發生在院外。台大醫院院長吳明賢進一步指出,對於到院前的隔離者或潛在患者來說,由於無法時刻監測生理變化,一旦病情快速惡化,醫護往往無法在第一時間介入處置,因而容易發生猝死情況,遠距診療將能兼顧監測及減少醫護人員與患者的接觸、避免院內感染情況發生。

負責本次合作計畫的台大醫院智慧醫療中心副主任李建璋說,輕度或中度新冠患者中,有3分之1可能短期間快速惡化,因此早期識別患者病情惡化對於疾病管理至關重要。「血氧系統即時監測平台」搭配HoloLens的混合實境診療方式,不但減少了更多人員暴露於病毒中的機會,一旦出現患者病情變化需要聯合專家會診時,更可透過遠距協作讓不同專科的醫生團隊加入診斷,大幅改善疫情下的診療品質。

台大醫院強調,現階段的計畫中,將透過收集患者連續性的血氧濃度、生命徵象,利用Microsoft Azure IoT及AI平台持續累積後形成大數據並學習這些事件,幫助醫護人員及大眾推測未來什麼樣的人可能帶有疾病危險,甚至在危急情況之前先行預警,達到提醒的作用,期望將來能擴大應用,推廣至全台更多縣市的醫院與檢疫所。

照片來源:台大醫院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重演SARS經驗!新冠肺炎即便輕症 研究:創傷後壓力症狀患病率飆

賣台灣的泰國廠62.6萬劑AZ疫苗沒WHO認證 食藥署回應了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