熟男發燒到劇烈下背痛 一照X光腰椎盤竟已「消失」遭蛀光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熟男發燒到劇烈下背痛 一照X光腰椎盤竟已「消失」遭蛀光
熟男發燒到劇烈下背痛  一照X光腰椎盤竟已「消失」遭蛀光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無法解釋的下背痛千萬別當小事!一名50歲男子,日前因為發燒及呼吸喘住院檢查,診斷出是肺膿瘍合併菌血症,一路接受抗生素治療,沒想到一個月後,卻因為下背劇烈疼痛到無法行走,一照X光,赫然發現第3、第4腰椎盤「消失」被蛀空了,原來是細菌一路從肺部蔓延到血流豐富的腰椎導致駝背畸形。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骨科主治醫師陳晉瑋表示,磁振照影顯示男子的腰椎體已被侵蝕,確定是細菌性脊髓炎,這在臨床上的發生率極低,不到1%,又是正值壯年,過去罕見。

找出病因後,醫療團隊緊急安排腰椎神經減壓及矯正固定術,依據椎間盤膿瘍細菌培養結果,投予治療性抗生素,病人術後1周就可以穿著背架行走,4周後感染指數恢復正常順利出院。

陳晉瑋表示,發燒合併無法解釋的劇烈下背痛,都是警訊,過去也見過有病人用一般止痛藥沒效,痛到影響睡眠,嚴重者甚至併發下肢癱瘓無力,這類病人會抽血檢查白血球及發炎指數,以判斷背痛是細菌感染造成,還是一般退化性機械性結構的問題,如壓迫性骨折。

以該名男子為例,致病原因懷疑就是肺部感染產生的感染性血栓,透過血液循環至脊椎動脈分支而引起脊椎感染,培養出來的細菌就是最常見的金黃色葡萄球菌。

陳晉瑋說,一般脊髓炎需要靜脈抗生素治療6周,整體療程至少3個月,一旦病人有神經學症狀或脊椎後凸變形及脊椎不穩定造成難以控制的痛,這時就需要脊椎骨科手術矯正固定脊椎,無法單靠內科治療,而靠著鋼釘跟鋼條固定之後,男子已能行動自如。

醫師提醒,民眾一旦出現藥物難以控制的下背痛,且出現發燒、下肢麻木及無力,或合併肺炎或泌尿道感染等,就要立即尋求專業骨科醫師診治,早期診斷給予適當的抗生素治療,才能有較好的預後。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exels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有影】「搶打」人潮熱烈 第二批莫德納配送緊急提早!41萬劑7/5發全台

輝瑞「戒菸藥」擔心含致癌成分 台灣回收60萬顆!加拿大、香港也發警訊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