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女人終其一生每12人有1人恐罹乳癌 一小動作大降4成死亡風險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台灣女人終其一生每12人有1人恐罹乳癌 一小動作大降4成死亡風險
台灣女人終其一生每12人有1人恐罹乳癌  一小動作大降4成死亡風險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乳癌不但是台灣婦女癌症發生率第一位,根據衛福部最新2020十大癌症死因統計,乳癌更高居女性十大癌症死因第三位,但乳癌並非是不治之症!國健署提醒,我國實證研究顯示,大規模乳癌篩檢能降低41%的乳癌死亡風險,並減少30%的晚期乳癌發生率;定期乳房X光攝影檢查確實可達到早期發現、降低死亡率的目的。

國健署癌症登記資料顯示,女性終其一生每12人就有1人可能罹患乳癌,預防唯一之道就是定期篩檢。

國健署署長吳昭軍表示,接受乳癌篩檢是最重要的健康保護,透過篩檢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才能有效防治乳癌。女性只要符合年齡資格,亦即今年45歲以上至未滿70歲婦女,及40歲以上至未滿45歲且二親等具乳癌家族史婦女,可以憑健保卡至符合國健署資格審查的乳房攝影醫療機構接受檢查。

吳昭軍強調,乳房X光攝影是目前實證上最有效的乳癌篩檢工具,國內自2004年起補助乳房X光攝影檢查服務至今,每年約篩檢86萬人,發現4000多名癌症個案,其中超過6成為早期乳癌,相較於未經篩檢所發現的早期乳癌相差約有1.75倍。

相同的現象,在瑞典的篩檢數字也看得出來,當地參與篩檢的婦女較未參與篩檢的婦女可降低約60%在十年內死於乳癌的風險。

國健署指出,國內目前補助45歲以上至未滿70歲婦女(民國40年至65年出生者)及40歲以上至未滿45歲且二親等具乳癌家族史(民國66年至70年出生者)婦女每2年1次乳房X光攝影檢查。提醒女性可在COVID-19疫情趨緩後,善用政府補助的2年1次預防保健乳房X光攝影檢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exels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有影】擋不住印度變異株!秘魯返台祖孫雙中招 627起台灣國境「再加嚴」

【有影】好消息!單日76例、5死來到低點 陳時中「做好疫調就能阻斷傳播」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